錢江晚報:“帶刀男”傷害了北大的旁聽傳統

魏英杰

2017年05月23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帶刀男”傷害了北大的旁聽傳統

  大學允許外人旁聽是樁好事。比如在北大,這是延續百年的好傳統。據悉過去二十多年來,北大保安隊先后有數百名保安通過旁聽等方式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堪稱一段佳話。但去年發生在北大校園的一起事件,卻引起部分北大師生對旁聽制度的質疑,進而讓人擔憂今后北大會不會關緊旁聽的大門。

  去年10月,長期在北大旁聽的龍某,於上課期間“耍弄”一把折疊刀,遭到北大女生吳某舉報。吳某懷疑龍某有威脅她的企圖。其后,龍某以侵犯名譽權為由將當事女生及北大告上法庭。日前,北大與龍某達成調解,承諾賠償並恢復其旁聽權利。

  沒想到,前陣子龍某又以涉嫌誹謗罪起訴吳某。吳某表示,此舉導致她被限制出境,無法出國讀書。5月20日,吳某在網上發帖(《龍某某再回北大!並起訴受害者》)披露此事最新進展,引來大量對龍某及校方行為的譴責。次日,北大官方發布聲明,以龍某某破壞調解為由,再次將其拉入“黑名單”。

  這事情的來龍去脈有些復雜,道理卻是明擺著的。北大女生吳某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她在上課時遭遇龍某騷擾,其后又因官司而備受干擾。北大校方在這事件中,原本是想息事寧人,結果兩頭不討好。至於龍某,在旁聽的時候干擾他人正常上課不說,又以各種理由死揪著北大和吳某不放,這是無理取鬧,胡攪蠻纏。雖然他有提起訴訟的權利,但在情理上,他已經完敗,不會得到人們的同情。

  這麼說,並沒有瞧不起旁聽生的意思。事實上,龍某這麼做不僅越過了作為旁聽生的行為邊界,而且是在給北大旁聽生群體抹黑。雖說各高校對旁聽生大多採取鬆散式管理,但雙方都默認一個前提,就是旁聽生蹭課時不能影響其他人的正常上課。如果沒有這個前提,不僅課堂秩序無法保証,旁聽生與其他學生之間也會經常發生矛盾沖突。來北大蹭課的旁聽生不少,如果都像龍某這樣,上課時不看黑板而光顧著看女生,還做一些不合適的動作,那豈不亂套了?

  所以,對龍某這樣的旁聽生,學校一開始就不該姑息妥協,而應當果斷將他拉黑。這樣做,其他旁聽生也能夠理解。某種意義上,北大是國內高校允許與鼓勵旁聽的一個風向標,如果北大轉變了方向,其他高校也可能會緊隨其后。

  早在上世紀初,蔡元培先生擔任北大校長時,就規定“各學系有缺額時,均得收旁聽生”。從此以后,允許外來人員旁聽成為大學普遍奉行的做法,形成一種良好傳統。如今,國內大多數高校都是公辦學校,更沒有理由拒絕旁聽生。關於大學的旁聽風氣,有許多美好的故事,這裡難以詳述。北大如果因為這件事而不允許旁聽或出台更嚴厲的管理制度,則將讓人深感遺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