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誰的單身驚動了團中央?

馬天欽

2017年05月19日09: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青年的婚戀是青年發展中的大問題”“幫助青年樹立正確的婚戀觀”“幫助青年人能夠真正地找到自己合意的伴侶”……這兩天,一則“團中央發話:將幫助大齡未婚青年找合適伴侶”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面對組織的“關懷”,網友們點贊的不少。比如,有的人認為,“樹建正確家庭觀很不錯,是社會穩定的基礎,一個有感情,充滿愛的家庭培育出來的孩子不容易走歪路”。但也有人認為,婚姻是私事,結不結婚、啥時候結婚,個人有選擇的自由,不需要組織的操心。可以說,這樣一則消息,就像一個三棱鏡,折射出當代青年婚戀觀念的多元、思想的多樣。觀點針鋒相對、爭論兩不相讓,也足以說明,幫助脫單,恐怕並非那麼簡單。

應當看到,有兩點是不容否認的。一點是,不少年輕人確實面臨工作壓力大、交際范圍窄的問題,而這也客觀上成為“找不到對象”,進而“被逼婚”的一個重要原因。從這個角度出發,《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把青年婚戀列為十大領域之一,團中央表示要幫助單身青年脫單,並非無的放矢,而是直面問題。

另一點則是,團中央關注單身青年,並非“包辦婚姻”。事實上,正如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所言,“主要是從營造環境、創造機會的角度”,為青年交流、溝通打開方便的大門。說白了,就是牽個線、搭個橋,那些自嘲說“96年空巢老人坐等國家分配對象”,恐怕是會錯了意。

不過,初衷雖好,有個問題卻不容忽視,那就是婚戀觀念的嬗變。且不說,相較以往,如今的年輕人,無論是婚戀年齡,還是對婚姻的認識,都有很大的變化。而且,婚戀本是個人的事,如果一昧強調“組織要給個人創造條件”,難免讓人產生“被逼婚”的誤解,甚至會讓人嗔怪,是不是“管得太寬”。也難怪,消息一出,除了爭論,更多的是調侃,“我的單身驚動了團中央”“國家終於注意到我了”“團團終於要對我們單身人士採取措施了”。

戀愛和婚姻,意味著感情的孵化,而不是框定。正如英國作家毛姆在《月亮與六便士》裡寫道的,“感情有理智所根本無法理解的理由”。我們之所以會有“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的浪漫,之所以會有“終於在人群中遇見你”的感動,恰恰不是因為我們被限定在某個群體裡、某個圈內,而是因為那個合適的人契合了你對於世界的認知,進而成為了你的全世界。而這,有賴於給青年一個更寬廣的世界,更豐富的體驗,而不是僅僅是牽線。

再溫情的好意也要直面復雜的現實。有一句話流傳得很廣,“你不要急,你先去讀你的書,我也去看我的電影。總有一天,我們會窩在一起,讀一本書,看同一部電影。”消息出來后,很多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上,把這句話送給團中央。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值得關心青年的人深思呢?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