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要讓給農民工發工資還是個問題

李泓冰

2017年05月19日00: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則新聞讓人大喜過望:建筑領域農民工欠薪問題有了制度層面的解決,久拖難治的痼疾有了根治的希望——全國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平台日前正式上線,借助這個平台建立工資專戶,實行銀行代發工資制,能有效防止發生欠薪。

十年前,曾有個叫樊書生的農民工在中南海裡喃喃,“我們工資有點兒低”——這位來自農村的建筑工人,當時受邀在全國兩會前議論國是,談的正是農民工欠薪問題。

農民工早已是中國產業工人的主力軍,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6年農民工總量達到2.8億,從事建筑業人數超過5500萬,其中被欠薪的佔比1.8%——也就是說,還有百萬之眾無法及時拿到工資。因此,選擇從建筑業入手,這個“七寸”抓得准!

每年春節前,媒體會有許多“為農民工討薪”的話題。現在,讓第三方金融機構介入,代發工資,徹底堵上了拖欠建筑工人工資的漏洞,幸何如之!

從前,每當農民工被欠薪,媒體總會善意提醒農民工要學會保障自身合法權益。如果是個別人受到傷害,這樣的提醒固然必要,但,如果這個群體總是集體性受傷,責任主體就不再是個人,甚至也不單單是資方,必然存在更深一層的原因。

而今,我們看到,國家管理部門正以發展經濟那樣的熱切,關注勞動者的生存與工作環境,完善農民工的社會保障體系。去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就印發了《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介紹,會在中央層面建立由人社部、發改委等12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聯席會議制度。重拳出擊、聯手打擊的效果非常明顯。2016年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人數為236.9萬人,比上年減少38.9萬人,下降了14.1%。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比重為0.84%,比上年下降0.15個百分點。

當欠薪有望被根治之際,我們不免又生出新的期待——給農民工適度提高收入,能否也提上議程。

在最新統計中,農民工各項指標均有改善,但月均收入增速有所回落,總體收入仍然偏低。這些年來,正是這些由億萬農民工形成的低價勞動力,成就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奇跡。

今天,這一痼疾有了根治的希望,農民工的工資收入,有了制度性保障。而如果能加薪,錢袋子鼓起來的農民工,不僅對建材、家電等行業是福音,也將大大改善農村的教育、衛生、文化現狀。更重要的是,合理的人力成本,將扭轉“中國制造”隻能是廉價貨的國際形象,充分“擴大內需”,彰顯權利公平、機會公平和規則公平。

(責編:王吉全、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