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剔除“牆頭草干部”須淨化用人土壤

蔣萌

2017年05月12日15: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剔除“牆頭草干部”須淨化用人土壤

背景:日前,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主持召開黨建工作座談會時提出,隻看領導眼神的“牆頭草”式干部不可用。

湖南紅網發表朱連齋的觀點:一方面,“牆頭草”式干部會喪失了獨立做人的根基。“牆頭草”的價值,完全依附於他人的寵信,他們的政治生命,也完全依存於他人的官場前程。他們善於“跟隊站位”,誰有權勢,誰主沉浮,便緊跟其后﹔有雙勢利眼,抬頭看臉色,發言跟大流,辦事看來頭,無自身主見,無自主人格,無自信脊梁。另一方面,會偏離從政為民的理念。不難看出,“牆頭草”式的干部都想成為官場的“不倒翁”。為此,不得不把心思精力用在琢磨形勢、研究領導上,用在溜須拍馬、討好權貴上。各級黨委要進一步改進和完善領導干部的考察、任用和考評制度,干部稱職不稱職、提拔不提拔,要讓最底層的群眾有話語權、決定權,不能讓“少數人說了算”。力戒從匯報發言材料中驗証干部,要從最困難問題的解決上、從群眾矛盾最突出的地方發現優秀人才,大膽啟用優秀干部。唯有這樣,敢於較真、開拓創新、執政為民的干部才會層出不窮,“牆頭草”式的干部就不會有立足之地。

小蔣隨想:忠言逆耳。“牆頭草”式干部的出現,還源於某些領導不願聽取不同意見,哪怕不同意見具有建設性、有積極意義。換言之,如果某些領導籠統地要求下級必須與自己保持高度一致,將民主決策、民主監督、批評與自我批評等束之高閣,甚至形成“一言堂”,那麼耿直的、敢於直言的下級恐怕就會被排擠,能夠獲得賞識的難免是“牆頭草”。所以,清除“牆頭草”也需要某些領導自我反思,捫心自問有沒有吸取“合理的不同意見”的雅量,是否真的一心為公,有沒有以“圈子”來判斷孰是孰非,提拔干部時是否任人唯親。當然,僅靠干部的自身覺悟是不夠的。在機制上,必須樹立德才兼備、任人唯賢的用人原則,對干部的考察評價應更多聽取真實的民意,審視干部究竟做了哪些實質性的工作,堅決杜絕“團團伙伙”。營造實事求是、風清氣正的行政與用人氛圍,必須鏟除不健康的土壤。

解彩禮嫁妝煩擾,小兩口得“斷奶”

背景:一篇題為《蕭山一妹子因彩禮沒有全退,婚后不知流了多少淚》的網文獲得百萬+的閱讀量,引發激烈討論。文中蕭山妹子因結婚時收的彩禮,娘家沒按習俗全部回給小夫妻,飽受老公冷嘲熱諷。

錢江晚報發表陳進紅的觀點:我們之前討論過一些地區男青年吐槽天價彩禮,而討不到老婆。現在在杭州這樣一個發達城市,因為彩禮沒全退而讓新娘子以淚洗面,也算是另一種極端表現。婚姻不是買賣,這句話都知道,而在天價彩禮、彩禮回禮多少面前,婚姻不知不覺中已經異化成了一場交易和雙方之間的算計。但日子是拿來過的,不是拿來斤斤計較的。試問姑娘,這樣的婚姻基石是什麼?在物質和感情面前,這個要娶你的男人當然首先要選擇的是你,再多的錢財,哪怕是金山銀山,坐吃山空總有耗盡之時。“願得一人心,錢財為糞土”,如此才能相濡以沫,白頭偕老。如果彩禮變成阻礙婚姻幸福的絆腳石,為什麼就不能破呢?在經濟提升的同時,我們自身思維和文化是否也在提升,讓彩禮回歸“禮節性”“象征性”“友好性”的禮尚往來,把婚戀從貨幣價碼中脫離出來,把男女當做獨立、平等的家庭成員。

小蔣隨想:一些網文的火爆可能是營銷炒作的結果,文章的真實性有待考察。但彩禮與回禮觸動了許多神經,說明有關問題確實存在。說實在的,某些女方家對男方家索要高額彩禮,是一種不良的舊習俗。邏輯無非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女方家要通過彩禮來“補虧”。至於女方家的回禮,則是舊有的嫁妝的變種。如果嫁妝豐厚,女性嫁入男性家后底氣就足,就不會受男方家的氣。無論是彩禮與回禮,實質是兩家人之間的算計和較量,受撕扯的是夾在中間的小兩口。相對而言,如今城市裡的、門當戶對的獨生子女家庭此類糾結會少一些。因為,雙方家境大體相當,又都是獨生子女,沒有“出嫁與入贅”的不平等,彩禮與回禮在金額上易達成“匹配”,往往會成為小兩口日后的生活基金。還有一些“新新人類”與倔強青年選擇“裸婚”,也不會有這方面的煩擾。最怕的就是,在老輩人眼中的門不當戶不對,或是雙方家庭各自打自己的小算盤,新人們在經濟與心智上又不獨立,兩個人的事成為兩個家庭乃至家族的較量,想不起紛爭都難。對老輩人而言,應當盡量避免干涉兒女的婚事,更不能將婚姻當成一樁買賣。對青年而言,當自行“斷奶”,對自己的婚事與今后的人生負責,別既向家裡伸手,又言必稱要“自由”。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