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什麼時代了,還在因彩禮淚流滿面

陳進紅

2017年05月12日07: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什麼時代了,還在因彩禮淚流滿面

圍繞著彩禮、嫁妝,總有說不完的故事。昨天《蕭山一妹子因彩禮沒有全退,婚后不知流了多少淚》迅速博得百萬+的閱讀量,並引發激烈討論。這位蕭山妹子因結婚時收的彩禮,娘家沒按習俗全部回給小夫妻,自己飽受老公冷嘲熱諷,不知流了多少淚。

我們之前討論過一些地區男青年吐槽天價彩禮,而討不到老婆。現在在杭州這樣一個發達城市,因為彩禮沒全退而讓新娘子以淚洗面,也算是另一種極端表現。

關於回禮的習俗,一些婚博網站做過調查,將此大致分為三類。

第一類,女方家條件好的,或者父母比較疼愛女兒的,會把彩禮都回過去,或者再加一點回過去,比如男方送的彩金是6萬,女方可以回8萬或10萬,做為新婚夫妻以后的生活資金。第二類,如果女方那邊條件不好,這樣的話,也可以不回,把所有的彩禮都留下,一部分給父母,報養育恩,其它的用來當嫁妝。如果不回禮的話,女方可以回些禮品來當回禮。第三類,男女雙方家庭條件都差不多,父母往往會把錢留給小兩口,那回不回都是一樣的,只是走個過程而已。

結婚本來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彩禮也不過是對女方父母的一種尊重,心意到了就好了。由調查可見,回禮多少,也是依各家情況不同而定。

婚姻不是買賣,這句話都知道,而在天價彩禮、彩禮回禮多少面前,婚姻不知不覺中已經異化成了一場交易和雙方之間的算計。但日子是拿來過的,不是拿來斤斤計較的。試問姑娘,這樣的婚姻基石是什麼?在物質和感情面前,這個要娶你的男人當然首先要選擇的是你,再多的錢財,哪怕是金山銀山,坐吃山空總有耗盡之時。“願得一人心,錢財為糞土”,如此才能相濡以沫,白頭偕老。

我們生活在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時代在進步,而年輕人對於婚姻觀財富觀又有多少進步?想當年,爺爺用半斗米就娶回奶奶﹔爸爸娶媽媽,也就用了半頭牛或者是“三轉一響”(自行車、手表、縫紉機和收音機)﹔而到我們這一輩,娶媳婦時幾乎要了父母半條命!

在彩禮回禮上談不攏,男女雙方就要好好想想,你娶的是什麼女人,嫁的什麼樣的男人,即使委屈了父母拿出了錢財成全了婚姻,經過了這麼一場討價還價之后,給未來的婚姻埋下怎樣一顆種子。

在知乎上,一位網友說得好:如果想做新時代女性,夫妻平等,互相尊重,相互幫扶體諒,各自父母各自出力,對方適當給予幫助照料,保持小家庭的相對獨立性,公婆不干涉內政,老公分擔家務,那麼就不要提彩禮二字,共同建立家庭靠的是雙方付出。

如果彩禮變成阻礙婚姻幸福的絆腳石,為什麼就不能破呢?在經濟提升的同時,我們自身思維和文化是否也在提升,讓彩禮回歸“禮節性”“象征性”“友好性”的禮尚往來,這才真正能匹配時代的進步。既然我們身處與時俱進的城市,這個城市朝著國際化大都市的方向奔去,那麼能否在彩禮上與時俱進,成為零彩禮地區,把婚戀從單純的貨幣價碼中脫離出來,把男女當做獨立、平等的家庭成員。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