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讓革命精神為改革事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沈夏珠
2017年05月04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17年,這是個特別“紅”的年份,這一年正值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近日, “三個90周年系列發布會”在江西召開,由此吹響了“三個90周年”紀念活動的沖鋒號。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弘揚革命文化、發揚革命精神,他在講話中指出,毛澤東同志把黨建設成為用科學理論和革命精神武裝起來的、同人民群眾有著血肉聯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長征的勝利,靠的是紅軍將士壓倒一切敵人、征服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論斷充分表明:革命精神之於黨的建設、軍隊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黨在不同時期面臨的黨情、國情、世情不同,所要承擔的歷史任務也不同,雖然實現了由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型,但並不改變黨的初心,並不改變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和共產主義政黨的最終使命。身份的變化,隻表明黨因歷史任務的轉變而帶來具體職能變化,以及隨之而來的能力要求變化,但是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初心,不能喪失革命精神。因為,一個喪失革命精神的政黨,必然沒有能力引領實現共產主義的歷史任務。同樣,一支喪失革命精神的軍隊,必然沒有能力為共產主義事業保駕護航。

不可否認,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全球化的演變,一些黨員或軍人的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和滑坡,防腐拒變能力弱化,權力觀、財富觀扭曲,忽視法制、淡漠道德,嚴重破壞黨的形象,損害軍隊戰斗力,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構成了極其深重的危害。

大量事實表明,我們黨和軍隊遇到的很多問題,都跟一些黨員干部喪失革命精神有著內在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結合近年來軍隊案件查處、巡視工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深刻剖析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並且指出:出現這些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還是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出了問題。

這就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深化軍隊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尤其要弘揚革命文化,發揚革命精神,加強鍛造核心,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努力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條件下,弘揚革命文化、發揚革命精神既是時代之需,也是牢固樹立文化自信的應有之義。隻有通過弘揚革命文化、發揚革命精神,我們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這些意義上講,做好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紀念活動,具有全黨、全軍、全國意義,是江西革命老區四千多萬人民新的歷史和民族擔當。

(責編:黃策輿、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