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長向市民“潑熱水”的底氣從何而來

黃程曉

2017年04月17日15: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月14日,一位李姓女士來到重慶市南岸區行政中心辦理有關業務,一位蔡姓科長因為沒有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兩人發生爭吵,竟然被蔡姓科長潑了一杯熱水。雖然目前調查結果尚未出來,具體原因不得而知,但是“潑一杯熱水”的基本事實是可以確定的。(4月16日《重慶晨報》)

人們不禁要問,一個行政服務部門的科長就敢如此狂妄,是誰給他的底氣?就蔡姓科長的辯解:李女士和她爭吵時罵了他,所以才這麼做。但是,要搞清楚問題的起因是什麼?是因為李女士前來辦理業務,蔡姓科長並沒有一次性告知所需要的全部材料,而是先說需要身份証,后來李女士回家拿來了身份証,結果還是不行。按照有關規定,作為行政服務窗口的工作人員應一次性告知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所需手續和相關全部必須材料。所以,蔡姓科長不遵守相關規定,有錯在先。退一步講,即使李女生因為一時怒起罵了一句,作為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也不能隨便向她潑水,而且還是熱水,如果是開水,將李女士燙傷了怎麼辦?那就不只是服務態度的問題了!

一個科長居然如此對待市民!他們的底氣從何而來?這使我不禁想起了曾看過的一篇報道,某地級市召開全市作風建設年活動動員大會,會議決定將該市24個市直部門的132位科長作為群眾集中評議對象,評議結果為后3名者,將被免職。當時,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覺得將“科長”納入群眾直接評議對象,是不是有點“小題大作”?

其實不然,稍稍了解一點政府部門機關運作情況或與其打過交道的人就知道,可別小看政府部門的那些“科長”們,他們可是直接與市場主體、服務對象打交道的人。他們的級別雖然不高,隻有“科級”或者“股級”,但是,如果你想順利辦事就得把他們打點好,否則,你辦的事情可能就要在那裡“卡殼”,甚至吃不了兜著走。

平時,我們通常說,某某部門風氣不好,難辦事,為什麼難?難就難在具體與這些“科長”們打交道上。俗話說:“縣官不如現管”。假如把他們得罪了,即使你的各種証件齊全,正常情況下幾個小時就能辦好的事情,也許得拖上少則十天半月、多則一年半載,甚至拖上三年五載也不稀奇。如果給他們“意思意思”一下,那一切就好辦了,即使你的條件不符合要求,也可以“變通”處理,也會讓你順利過關。

從近年來各地處理的一些損害經濟發展環境問題的典型案件來看,這些“科長”們往往成為其“主角”。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一則說明他們缺乏依法行政意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政府及其部門的各項管理活動都應該堅持依法依規,但事實上,他們仍然延續過去計劃經濟時代舊有思維方式,將各項法律法規拋於腦后,我行我素。二則說明在政府職能日益轉變的今天,仍然有些部門及其干部缺乏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把政府權力部門化、部門權力個人化、個人權力利益化。三則說明這些部門管理鬆弛,紀律制度形同虛設,部門領導干部不能做好表率,對干部的要求也不嚴格,“上梁不正下梁歪”,導致一些“科長”們敢“見縫插針”,對服務對象才敢吃、拿、卡、要。

不要小看這些“科長”們的不端行為,因為他們履行職責不是代表個人,而是代表部門、代表政府,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事關部門的形象、事關政府的形象。如果對這種現象不採取措施及時加以扭轉,勢必會影響到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地位和形象。

好在這件事情已經引起了當地有關部門的重視。據了解,有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但願能給社會公眾一個滿意的結果!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王倩、張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