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會游泳才能畢業”,請理解背后的良苦用心

李達仁

2017年03月30日17: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清華大學傳出消息,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游泳將與學業綁定。新生入學后進行游泳測試,不會游泳的學生必修游泳課,通過者才能獲得畢業証。據悉,早在90多年前,清華大學就提出不會游泳不能畢業、不能留洋。此后,由於學生規模擴大、場館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這個消息一經報道即引發輿論熱議,吐槽、質疑、反對者頗多。不少人都認為,會不會游泳與能否拿到畢業証挂鉤,要求過於苛刻。也有不少“火力”集中在“奇葩校規”上,其他高校也因“奇葩校規”中槍。其實,強制學生會游泳屬不屬於“用力過猛”“奇葩”,這個無從爭論,在自主辦學權范圍之內設定什麼課程和考核要求,是高校自己的事情。游泳和畢業的關系並不是值得關注的重點,如何“拯救”大學生每況日下的身體素質,才是真正需要在熱議中凝聚共識的地方。

現在的大學生愛宅不愛動,身體素質逐年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報告(2015)》就顯示,800米、1000米耐力測試,大學生整體成績不如中學生,有大學生跑到一半發生暈厥等狀況。之所以“越長大體質越差”,主要原因就在於“大學基本是放養教育,很多同學平時不鍛煉,體質堪憂”。對於這個問題,教育部早在2014年制定規定就將體育測試成績與畢業証挂鉤,各家高校也絞盡腦汁,盡最大努力把大學生拉回到體育鍛煉中來。像“會游泳才能畢業”這樣的規定看上去唐突甚至荒唐,其實有著強烈現實針對性,見証著學校方面提升大學生身體素質的良苦用心。就這一點而言,我們不僅不應該吐槽,甚至應該報之以掌聲。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沒有青年人的身體健康,就沒有國家未來發展的可靠保障。“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這句濃縮了清華大學體育精神的口號,其實早已經成為無數志存高遠者的座右銘。對學生個人而言,增進健康、增強體質不僅僅是“學校規定”“國家期望”,更是自我發展的基石。一個人如果連自我健康都管理不好,如何融入社會、實現自我價值?如果沒有“健康工作50年”的底氣、自信,身體健康肯定會成為職業生涯起航的短板。生命是自我的財富,健康是自我的責任。道理其實並不復雜,大學生不可能不懂,關鍵是付出行動、堅持到底。

當然,大學生正處於青春勃發、個性張揚的時期,體育鍛煉項目也不必拘泥於跑步、游泳這樣的“規定動作”。對高校而言,在設定體育成績硬性指標的同時,也不妨結合學生的意願與體質狀況,設置形式多樣的體育課程,以多樣化選擇應對大學生多樣化需求。對學生而言,自己的健康自己應當做主負責,變“要我練”的外在推力為“我要練”的內在動力,培養體育運動興趣,養成積極鍛煉的好習慣。

“擁有健康並非擁有一切,失去健康就會失去一切”。主動參加體育鍛煉,保証身體健康,於情於理都是大學生必須完成好的功課。大學生強健身心、健康生活,對個體發展和國家未來都會是一件幸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