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隱私快遞單期待蝴蝶效應

夏熊飛

2017年03月30日09:09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隱私快遞單期待蝴蝶效應

近期,國內多家快遞物流企業開始試用快遞“隱私面單”,今后將逐步淘汰印有消費者關鍵信息的傳統面單,目前,“隱私快遞單”也開始在福州推廣。(3月29日《海峽都市報》)

電商網購的快速發展,給民眾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但隨之而來的個人信息泄露也成了許多人的噩夢。信息泄露涉及快遞行業的各個環節,既有下游的用戶隨手丟棄快遞包裝,也有上游中游階段 “內鬼”行為,而且往往后者是重災區。“隱私快遞單”的出現,的確能降低快遞運輸、投遞以及廢棄包裝處理過程中的信息泄露風險,相比之前的“信息裸奔”是明顯進步,但重災區不消除,“隱私快遞單”注定也只是杯水車薪。

可是,我們也不能就因此否認“隱私快遞單”的價值。在保護隱私方面的任何努力,哪怕再微小,都應該被肯定且值得珍視。“隱私快遞單”最起碼在快遞流通的中下游環節給個人信息披上了一層外衣,補齊了個人信息泄露的短板之一。

此外,“隱私快遞單”的出現也傳遞出了一個更為意義重大的積極信號,即快遞行業正在告別傳統的野蠻生長階段,以往靠低價沖業務量的跑馬圈地正在被拼服務口碑所取代。隨著“快遞不快”問題成為歷史,安全成為了用戶選擇快遞品牌的重要考量因素。相信“隱私快遞單”只是快遞公司改進服務質量的第一步,隨著競爭的深入,當“隱私快遞單”成為全行業的標配,在“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理念的驅使下,快遞公司必然會推出更多內向的改革舉措,以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在上游中游發力,解決快遞公司內部泄露用戶個人信息的問題。

因而,“隱私快遞單”應得到全面推廣,成為行業標准之一。當然,我們更期待由“隱私快遞單”引發的蝴蝶效應,更多快遞企業,甚至更多行業都將用戶信息安全的保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來加以重視,並出台更多具有針對性的舉措。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