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扶貧要“繡花”莫要“作秀”

李炳孝

2017年03月16日08: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家談】扶貧要“繡花”莫要“作秀”

“脫貧攻堅越往后,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精准施策、過細工作”“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人大代表團審議時,就打贏脫貧攻堅戰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

實施精准扶貧,讓貧困群眾早日脫貧致富,是黨和政府的鄭重承諾和庄嚴使命。應該說,近年來,各地圍繞精准扶貧,想了不少辦法,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扶貧開發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擺脫貧困非一日之功,在很多地方,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資源稟賦的不同、地方財力的不足,導致扶貧攻堅困難重重,個別地方甚至進入了“舉步維艱”的“膠著”狀態,需要付出更多的艱辛和努力,需要下一番更細的“繡花”功夫才行。

不可否認,實際工作中,仍然有少數地方在“舉步維艱”和“按期脫貧”的沖突面前,耍起了“小聰明”,放棄了“繡花”,拿起了“作秀”,要麼弄虛作假,搞材料脫貧,匯報材料大變化,實際工作一般化,群眾生活無變化﹔要麼偷梁換柱,人為把群眾收入“蹦上去”,用毛收入代替純收入,用可能實現代替已經實現,口頭算賬脫貧,導致群眾口頭上“被增收”,報表上“被致富”,但產業還是老路子,生活還是老樣子﹔要麼以點“代”面,抓點不抓面,點上一枝花,面上豆腐渣。

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嚴肅查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確保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人民”二字,重如泰山,對各級領導干部而言,漠視貧困群眾疾苦的做法不能容忍,“忽悠”貧困群眾,在扶貧工作中“注水作秀”、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行為更不能容許。應該委托第三方深入已經“脫貧摘帽”的地區進行“回頭看”,與貧困群眾面對面逐一核實,讓脫貧過得硬,既不讓一名貧困群眾掉隊,也絕不允許讓一名貧困群眾“被脫貧”,對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的,必須從有嚴從重懲處。

扶貧難,不難就不需要“全黨動手”、“大動干戈”了,在繁重的扶貧攻堅任務面前,不僅需要迎難而上、積極作為,而且必須尊重客觀、實事求是,各地各部門應該靜下心來,壓實責任,精准施策,好好下一番“繡花功夫”,絕不能拉黑了“繡花”,點亮了“作秀”。

(責編:王倩、張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