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部長等記者”是打開兩會的“正確方式”

風魂

2017年03月13日14: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以前是記者等部長,現在是部長等記者。”3月12日上午8點,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距離“兩會部長通道”開始還有10分鐘,五六名國務院部門負責人已經提早到達,做好“接招”熱點問題的准備。(新華網 3月12日)

全國兩會即將閉幕,社會、經濟、教育、民生等問題受到百姓的強烈關注,而兩會期間的“部長通道”則成為了挖掘這些信息的最佳渠道,記者將此處視為“戰場”,而對部長們來說又是一個“考場”,不過在這個“場”上今年有了些變化,以往的“記者等部長”變成了“部長等記者”,不但一改以往的“搶人”風潮,還增加了不少的“看點”。

出現一個轉變。由“記者等部長”到“部長等記者”,這看似細微的變化其實是一個巨大的轉變,主動是最重要的變化,部長面對記者不再“扭扭捏捏”,而記者也不用再“搶人”,“你有所問,我有所答”成了“部長通道”的新風景。正視媒體、正視輿論、正視問題,這是既是作風的轉變,也是領導干部新時代媒體素養的體現。

釋放兩種態度。“部長等記者”同時釋放出了兩種態度,一種是公開透明的態度,部長們的變化,是觀念的跟進,是信息公開、服務透明的必然結果,是以民為本的最終落腳點﹔一種是開放的態度,部長的主動,對於國內民眾來講,是政府開放的表現,而對於眾多外國友人與媒體來說,這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大國風度。

期待三個實現。部長們在“部長通道”的言行以及答疑透露出了諸多“好消息”,當然更期待的是這些“好消息”能夠實現。一是期待推動“部長等記者”風氣的基層實踐,徹底改變各地“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歪風陋習,以“部長等記者”為開端,實現開門服務、跑著服務、笑著服務﹔二是期待一個更加公開透明的政府,要用“部長等記者”生動經驗去建設基層政權,主動、公開、透明,打通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中梗阻”﹔三是期待一張張藍圖的實現,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部長的答疑就相當於是“畫餅”, 期待這些構思能夠從紙上走進現實,能夠在民聲裡寫好民生,促“民生紅包”落到每一個人身上。

“部長等記者”,小改變折射大發展,這是打開兩會的一種“正確方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