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出堅實步履

沈夏珠

2017年03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四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系統闡述了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和實現途徑。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要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堅持中國道路,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就是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就是要凝聚56個民族、13億中國人民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中國夢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創新,將長期指導和引領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今年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界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又號召廣大知識分子要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

在5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了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他回顧2016年工作時,概述了過去一年裡取得的成績,介紹了政府所做的具體工作,詳實的數據、豐富的事實無不表明:在過去一年裡,我們朝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又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邁向中國夢的堅實步履,就是邁向國家富強的步履。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人民創造的國內生產總值高達74.4萬億元,成功實現了6.7%的增長,不但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增速也重返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首。2016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9552億元,比上年增長4.5%,其中稅收收入130354億元,同比增長4.3%﹔非稅收入29198億元,同比增長5%。正是基於中國人民創造的財富總量不斷增加、社會和市場貢獻國家賦稅能力不斷提升,奠定了黨執政興國的物質基礎,國家更有力量來開展積極的財政政策,推動創新和產業升級、推進國家公共事業發展和公共設施改進,全面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從這些意義上講,每一個社會財富創造者、每一分稅收的貢獻者,都為國家富強作出了應有的貢獻,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由是觀之,中國夢必然是全體中華兒女共筑的夢想,國家富強必然是全體中華兒女共享的富強。

邁向中國夢的堅實步履,就是邁向民族振興的步履。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國成功主辦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同主要大國協調合作得到加強,同周邊國家全面合作持續推進,同發展中國家友好合作不斷深化,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聯系更加密切,積極促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完善,推動《巴黎協定》生效。習近平主席等國家領導人出訪多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核安全峰會、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亞歐首腦會議、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等重大活動,卓有成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智慧、貢獻了中國力量。中國是始終站在和平穩定與公道正義一邊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民族振興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卓著成效中得到切實的體現。

邁向中國夢的堅實步履,就是邁向人民幸福的步履。在過去的一年裡,重點高校招收貧困地區農村學生人數增長21.3%﹔免除農村貧困家庭學生普通高中學雜費﹔全年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8400多萬人次。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人數再創新高的壓力背景下,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2%,為多年來最低。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易地扶貧搬遷人口超過240萬。棚戶區住房改造60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80多萬戶。提高低保、優撫、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標准,為1700多萬困難和重度殘疾人發放生活或護理補貼。教育平等、就業充分、收入增長、脫貧致富、住房改善、病老優養,這些具體的數據正是支撐著人民幸福的數據。中國夢承載著13億中國人的民生夢,因此,中國夢每前進一步,人民幸福必然也前進一步。

總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每一個中華兒女,沒有理由不為追尋中國夢的道路上邁出的每一堅實步履而由衷地感到高興和自豪。誠然,我們也應該充分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

(作者系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助理研究員、政治學博士)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