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政府工作報告聽下來,一“痛”一“爽”感受強

李泓冰

2017年03月05日13: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李克強這份政府工作報告,說新意迭出,真不是套話。

形式上就先聲奪人,二維碼首次登上報告首頁,不但能掃出報告全文,還跟著跳出H5頁面,對報告涉及的主要指標進行直觀解讀。總理在身體力行,實現他在去年兩會記者會上的承諾,“政務公開要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

報告聽下來,除了言出必行,踐諾絕不含糊,還有一“痛”一“爽”兩個突出感受:

——“痛”是本屆政府咬牙關、度難關,收獲的成績單極其“不容易”﹔

——“爽”,是給百姓奉送了沉甸甸、鮮活活的“大禮包”,全是實惠的干貨,人們都能喜孜孜分享改革成果。

世界最關注中國的焦點之一,自然是經濟形勢。去年總理記者會,新華社記者問了一個尖銳問題:中國經濟一路下滑,會否擊穿6.5%這條線,影響自身全面發展甚至拖累世界經濟?當時總理說:隻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不會“硬著陸”,最讓人過癮的一句話是——“我們要用減政府的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

一年之后,“痛”果不其然,“爽”也如期而至。

現在,總理用實實在在、“很不容易”的數字,再次結結實實地回答了記者之問:在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7年來最低,挑戰突發多發﹔國內結構性問題突出,風險隱患顯現,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GDP增速6.5%這條線不僅沒有擊穿,中國非但沒有拖累世界經濟,而且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7%這個成績,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還超過30%!

總理說了,經濟穩住“很不容易”,出現諸多向好更為難得。報告不玩虛的,一律用數據說話:城鎮登記失業率4.02%,多年最低,此處真應有掌聲啊,“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就業比較充分,十分不易”﹔工業企業利潤從上年負增長到年底增速達8.5%﹔所有行業實現稅負隻減不增,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全年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抓好“三去一降一補”,退出鋼鐵產能超過6500萬噸、煤炭產能超過2.9億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年新登記企業增長24.5%。加上個體工商戶,各類市場主體每天新增4.5萬戶﹔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農村危房改造﹔出境游超過1.2億人次……

總理不斷用“很不尋常”、“很不容易”、“十分不易”、“難得”這樣的字眼,聽著讓人頗為感慨。

那麼,用什麼戰勝“挑戰”與“壓力”?才能辦好“當前急需又利長遠”的大事?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宏觀調控,不搞“大水漫灌”強刺激,依靠改革創新穩增長。還推出了一批標志性、支柱性改革舉措,比如“放、管、服”。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裡有一句醒目且堅定的表達,同時也是面對全國人民甚至全世界的庄嚴承諾:政府要帶頭講誠信,決不能隨意改變約定,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來之不易的成績單,“放”、“管”、“活”是條明晰的邏輯線。是總理實踐當初承諾政府減自己的權,國務院及各部委忍受壯士斷腕的痛楚,帶頭“革自己的命”換來的。比如下面這段話看似平易,實則背后都有驚心之舉:在提前完成本屆政府減少行政審批事項三分之一目標基礎上,去年又取消165項國務院部門及指定地方的審批項目。

習近平曾對深圳市民說:你們過得好,我就高興。這是人民代表的朴素表達。今天,百姓從政府工作報告中,就不斷收獲了能讓未來小日子過得更好的一連串驚喜。而李克強還親自在報告裡加上“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這份報告送出的民生“大禮包”,迅速被媒體敏感捕捉並推送: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30萬上調到50萬﹔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今年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提高博士生國家助學金補助標准﹔網速提速降費,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游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總之,報告傳遞的,是政府“痛”下決心改革讓百姓“爽”的感覺,就沖這點,便值得點贊。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
  2. 兼容並蓄 深度融合 鴻蒙讓萬物互聯時代…
  3. 湖南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樓陽生當選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凱當…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