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何以贏得熱烈掌聲

秦寧

2017年03月05日13: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家談】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何以贏得熱烈掌聲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中央部門要帶頭,一律按不低於5%的幅度壓減一般性支出,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擠出更多資金用於減稅降費,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

總理話音剛落,全場就響起熱烈掌聲。這掌聲,代表著贊賞,更意味著認同,認同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認同“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事實上,本屆政府在履新之初公布的“約法三章”,其中就包括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隻減不增。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說法,“中央政府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

過去四年,“三公”經費確實隻減不增,備受公眾詬病的公款吃喝大大減少,違規出國、超標配車的行為也受到明顯遏制。這就說明“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絕非說說而已,而是真抓實干,體現在行動之中。

“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無論打造簡朴政府還是民生政府,都必須削減政府開支,把節省下來的錢用在民生上,用在提高民眾的生活水平上。有個背景不能不提,中央財政收入不可能始終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而民生支出是剛性的,惟有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才能更好地取信於民,造福人民。

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李克強總理不僅在政府工作報告多次強調過,還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一再重申過。比如在去年11月29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要求有關部門,確保所有行業稅負都“隻減不增”,“各部門一定要統一思想,財政收支壓力再大,也要積極為企業減稅減負。要讓企業過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毋庸諱言,當前財政收支確有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政府以身作則,主動過緊日子,對民眾、對企業就會產生正向激勵的效果,全社會就會響應政府號召,同心協力搞發展,在節流的同時積極開源。

政府過緊日子,體現在壓減一般性支出,決不增加“三公”經費,體現在減稅降費,還體現在簡政放權,遏制亂收費等行為。就在日前,李克強在參加全國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討論時坦言,“砍掉審批是削減權力,砍掉行政性事業收費權那是拆香火,難吶!但為了人民的利益,即便壯士斷腕也要推動這項改革。”“拆香火”就是動人奶酪,當然很難,也會遇到重重阻力,但是該拆的必須拆,該砍掉的必須砍,惟有如此才能讓老百姓的口袋更好地鼓起來。為國家培植稅源、擴大稅基,促進了“民富”,就會進一步推動“國富”。

一方面政府過緊日子,另一方面還要把省下來的錢用在明處、用在實處。更重要的是,在當前國內外形勢嚴峻復雜的情況下,更要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該辦能辦的實事要竭力辦好,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從政府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政府始終把民生當成為政之要,時刻放在心頭、扛在肩上,今年將出台一系列善政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民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享受到更有質量的尊嚴。

過緊日子已經成為政府常態,可以預見,即便以后各級財政收入大有提高,也不會容忍鋪張浪費、追求奢靡。“充分體現人民意願,全面接受人民監督”,這是政府工作的立足點,也是建立“廉價”政府、廉潔政府的基本前提。通過嚴密而有效的制度安排,為過緊日子搭建強有力的體制機制約束,我們的政府就會更有公信力、凝聚力。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