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眼鏡不能淪為色情傳播幫凶

楊玉龍

2017年03月01日15: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現在,用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設備,也就是VR眼鏡看視頻,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各種VR眼鏡層出不窮,網上網下銷售火爆,一些不法分子卻動起了歪腦筋。今天,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了近期北京、廣東、浙江等多地,查辦的一批利用網絡直播、VR眼鏡等新應用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典型案件。(2月28日 央視網)

VR眼鏡的出現,給人們提供了更真切的視聽享受。據悉,用戶通過VR眼鏡,能模擬體驗到真實世界的感官享受。其主要原理是,左右眼屏幕分別顯示左右眼的圖像,人眼獲取這種帶有差異的信息后在腦海中產生立體感。也正因為有如此的“強大”功效,加之銷售商的鼓吹,促使其網上網下都銷售火爆。

同時,一些商家也借機看到了商機,為了促銷,不惜打起了歪腦筋——在網上或網下出售VR設備時,會有目的地開展色情或低俗營銷,或公開宣稱這些設備可實現“成人影院”、“3D情趣”等功能,並通過QQ群、網盤賬號、VR眼鏡設備三種途徑,向買家提供淫穢色情視頻。從而促使VR眼鏡淪為徹頭徹尾的色情傳播幫凶。

當VR眼鏡“染”黃,或明目張膽叫賣,或暗度陳倉潛伏,表面上是賣眼鏡,但實質上已經超越了眼鏡銷售的范疇,從而導致高科技產品VR眼鏡走上了偏路﹔尤其是銷售火爆的當下,一些未成年人也有可能熱衷於此,若受到黃毒的危害,后果可想而知﹔同時,這也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經營秩序。而這背后,皆因“利”起。

作為一個科技產品,迎合了人們的需求,進入市場領域無可厚非,但是,經營行為須遵法行事,科技產品亦不能淪為違法犯罪的幫凶。而VR眼鏡“染”黃,無論是營銷噱頭,還是實打實的銷售行為,都不應該。靠這種“歪點子”發財,不僅褻瀆了科技產品,也是對公序良俗的公然挑戰,更是無畏法律的表現。

斬斷VR眼鏡涉黃利益鏈條,一則需要嚴而又嚴的執法,如,近期深圳市“掃黃打非”部門查處的利用VR眼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件,共搗毀8處犯罪窩點,刑拘26名犯罪嫌疑人,其力度可見一斑﹔二則需要嚴而又嚴的監管,無論線上還是線下,嚴密的市場監管、露頭就打,是鏟除黃色媒介的重要保障。

再者,更需要銷售商嚴而又嚴的自律。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鄭重提醒行業從業者和經營者,無論哪種模式,無論是否牟利,隻要傳播淫穢色情信息,都要承擔相關的行政責任或者刑事責任,必將受到嚴厲查處。這就需要經營者,自覺抵制不良信息,在法律框架內做買賣。如此,做生意才會踏實長久,而做人也才會心懷坦蕩。

科技產品本無罪,只是被人的險惡用心利用罷了。無論是商家和消費者,都應該明白,VR眼鏡不能淪為色情的載體與傳播幫凶。背離了法律軌道,背離了社會公德,再時髦實用,也終會被市場淘汰。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