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解“戈爾迪死結”與豎立雞蛋

——對兩個故事的另一種評價

胡建淼

2017年03月01日09:0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解“戈爾迪死結”與豎立雞蛋對兩個故事的另一種評價

有兩個廣為流傳的故事,其情節和主題都是驚人地相似。故事的主人翁用了一種人們想象不到的簡易方法解決了最為復雜的難題,從而被人們歌頌為創新、膽識、智慧的典范。

第一個故事是:戈爾迪是古希臘神話傳說中小亞細亞弗裡吉亞的國王,他在自己以前用過的一輛牛車上打了個難以分辨出頭尾的復雜繩結,並把它放在宙斯的神廟裡。神示說:誰能解開此結,誰就能成為統治亞洲的國王。這就是被人們廣為傳說的“戈爾迪死結”。然而,多少個世紀過去了,無數的勇者或智者前來嘗試打開它,但都無可奈何。直至公元前333年,亞歷山大遠征波斯經過此地,有人請他看了看這個古老的“戈爾迪死結”。亞歷山大執意想解開它,但實在理不清頭尾,無從下手。經過一番嘗試失敗后,亞歷山大揮劍將此死結劈成兩半,“戈爾迪死結”也就被破解了,而亞歷山大確實也一度成為亞洲的主宰。

另一個故事流傳得更廣了,我們還曾經在中小學的課本裡讀到它。15世紀末,意大利著名航海家哥倫布駕船航海發現了美洲新大陸。這是震驚世界的一件大事,他也因此而出名。但當時有不少上層顯貴不服氣,他們千方百計地詆毀他。在西班牙的一個宴會上,一些達官貴人以挑舋的口氣說:“哥倫布先生,你發現新大陸似乎覺得很了不起,不過在我們看來,這是很平常的事,任何一個人繞著地球轉,都會發現這個事實的,即使是傻子也不會視而不見這麼一大塊土地的。”說罷,這些人鄙視地哄笑起來。

哥倫布反問一句:“你們真以為那麼平常?”

“不錯,是一件最簡單不過的事了。”

“那好吧,”哥倫布指著餐桌上盤子裡的一隻熟雞蛋說:“現在讓我來考考你們:你們當中誰能把這個雞蛋豎立起來?”

這些貴族們都去試了試,但最后誰也沒能夠把雞蛋豎立起來。都說“這是不可能的事”。

哥倫布當即拿起雞蛋,輕輕地在桌上一磕,磕破了一點雞蛋的尖頭,雞蛋便牢牢地豎立在桌上了。“諸位辦不到的事,我不是辦到了嗎?”

達官貴人哪肯服輸,齊聲大嚷:“用你這種方法,誰都能把雞蛋豎立起來,這是最簡單不過的事了。”

“是的,這是最簡單不過的事,可是剛才你們卻誰也沒想到。”哥倫布離席而去的時候還留下了一句令人回味的話:“即使是簡單的事也需要有人去發現、去証實。站在后面指手劃腳是無用的,關鍵在於創先。”

這兩個故事都在教導人們向這兩位的處事勇氣和膽略學習。我以為,亞歷山大和哥倫布確實在歷史上功績卓著,值得學習的地方很多。但在這兩個故事中的處事方式,恰恰不可褒揚。亞歷山大解死結與哥倫豎起雞蛋都有同一個特點:破壞規則。這恰恰背離了法治精神。法治就是規則之治,違背規則以求問題的解決,是法治所不認可的。

解開“戈爾迪死結”的規則是不言自明的:在不借助外力和不損毀繩索的前提下,理清頭尾,非破壞性地解開“死結”。用寶劍將“死結”砍成兩半,肯定為規則所不允許。如果可以這樣,那就輪不上亞歷山大了。如果可以這樣,我拿來汽油澆在繩索上將它燒為灰燼,也能解決問題。哥倫布豎立雞蛋也一樣,豎立雞蛋“游戲”的規則也是不言自明的:如何在不借助外物外力、不損壞雞蛋本身的條件下,將它豎立起來。哥倫布同樣破壞了規則。

我們要多教導國人去遵守規則,而不去是破壞規則,這個國家才有法治的社會基礎。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