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國家利益面前,我們對樂天說“不”

仲青平

2017年03月01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國家利益面前,我們對樂天說“不”

  2月27日,韓國樂天集團理事會作出決定,同意就“薩德”反導系統部署用地與韓國軍方簽署協議,“薩德”反導系統的部署進程又向前邁出危險的一步。對此,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強調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韓承擔。

  樂天在“薩德”問題上最終選邊站隊之后,中國社會對於樂天的抵制已經成為一種合乎情理的必然。相比美國動輒對威脅自己國家利益的商業公司進行懲罰,中國社會的這種抵制相當溫和,這是在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遭遇侵害之后,相當節制而理性的一種反制。中國的民眾尤其是青年,既沒有激烈地沖擊樂天的場所,也沒有對樂天的工作人員有任何的人身攻擊,更沒有對其他韓國企業進行擴大化的株連。如果有人連這樣的反應都視為“大國沙文主義”並進行批評,那麼我們隻能說,這些批判者缺乏最基本的國家意識。

  正如新華時評所說:“有哪個國家的人民能容忍外國企業在自己的國家掙得盆滿缽滿,卻干著有損本國國家利益的勾當?樂天能夠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同韓國軍方換地,中國消費者也完全可以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對這樣的企業、這樣的產品說不!”

  樂天這樣的韓國企業,之所以會公開做出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行為,其主要原因就是欺軟怕硬,投機討好韓國的保守派與美國的強硬派。不知樂天是否有意遺忘,正是近些年來中韓關系的良好發展,讓樂天成為兩國經貿合作最為典型的受益者之一。而此次樂天不顧后果的一意孤行,必然遭遇中國市場和消費者的抗議和抵制,中國民眾完全有理由對“愛國”的樂天說不!

  中國當然希望與韓國發展良好的關系,但不會無原則地姑息。國與國、人與人的交往都有底線,一旦逾越了底線,我們就必須捍衛國家利益。如果想一想當年美國政府是如何對待讓蘇聯在本國設置導彈基地的古巴,就應該明白,中國社會只是抵制樂天而不是所有韓國企業,已經充分表達了克制和善意。

  當然,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制裁通常會帶來損失的外溢。樂天在華的供應商、員工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因為樂天的錯誤選擇而承受無妄之災。對於這些“躺槍”的同胞,中國社會、政府有關部門及相關企業,應該給予相應的幫助與支持。愛國與愛同胞從來都不是彼此沖突的。樂天在華的員工並不多,中國社會有足夠的能力,減少抵制對他們合理利益的影響。

  毫無疑問,今天的中國人,尤其是中國年輕人,無論在觀念上還是消費偏好上,已經高度全球化,但在國家的安全利益上,在大是大非上,年輕人仍有一顆真誠的中國心,仍然與國家有著最根本的共同利益。我們當然不主張對一個特定國家不相關者的抵制,但對那些侵害中國利益的明確實施者,我們有必要讓其付出應有的代價。就像日本APA酒店因為否認了侵略歷史而遭到中國、韓國青年的共同抵制一樣,樂天受到中國社會的相應制裁,也是自食惡果。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