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官微,別在情緒化中跑偏

馮海寧

2017年02月28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官微,別在情緒化中跑偏

官微出現不當言論的現象不時出現,事后要麼把責任推給黑客,要麼推給“臨時工”,不管怎麼推卸責任,並不能徹底打消輿論質疑。

國家旅游局2月25日對麗江古城景區等3家5A級景區給予嚴重警告。當天下午,經認証的麗江古城區委宣傳部官微“古宣發布”就相關消息與微博網友互動時疑似使用不當言論:你最好永遠別來!有你不多無你不少!官方稱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初步確認不是微博管理人員發布的不當言論。(見2月26日《華西都市報》)

“最好永遠別來”,這話究竟是誰發布的,有待調查確認。當地官方既然初步確認不是微博管理人員所為,那最大嫌疑就是黑客了,但公眾未必這麼認為。2月10日晚,麗江警方官微轉發指責被打女游客“放蕩”的內容引發關注后,麗江警方稱這是近期官微出現登錄異常現象所致,指出“近日出現了冒用我們警方的一個賬號”,但隨后証實系當地警方內部人士所轉發。那麼,這次官微“古宣發布”發布的不當言論,也不排除是相關部門內部人士所為,因為這一言論是在官微與微博網友互動時所發,黑客“代言”可能性較小,而且“最好永遠別來”很像一個人生氣之后發表的情緒化言論。

麗江近來問題頻出,有關方面可能“壓力山大”。一方面是春節前后發生三起游客被打事件,另一方面,國家旅游局又對麗江古城景區給予嚴重警告。受這些事件影響,麗江有關人士或有情緒,與網友互動時有可能情緒失控。

互聯網時代,開設官微是提高信息發布效率、增強官民互動的必要之舉,但官微出現不當言論的現象卻不時出現,事后要麼把責任推給黑客,要麼推給“臨時工”,不管怎麼推卸責任,並不能徹底打消輿論質疑。現實中,官微代表著所在部門的形象,發布的每條消息、每句話每個字都代表著官方態度,因此既然開通官微,必須管好官微。

比如,官微發表的言論必須客觀公正,代表所在部門立場,而不是微博管理人員或者個別領導的個人聲音。再如,官微轉發言論也要力求客觀公正,不能夾雜個人情緒化的東西。《人民日報》曾發表《不能用“官微”表達個人想法》一文,值得地方部門負責人和官微管理者學習。

另外,官微管理也要警惕黑客“代言”。在2015年,有近2.5萬個網站被篡改,官微也要時刻提防被攻擊。如果官微被黑客入侵,說明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如果微博管理人員安全意識高、防范措施多,即使有黑客想借官微發布情緒化言論,恐怕也沒有機會。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