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地方官員霸氣沖天的底氣何來

朱達志

2017年02月22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地方官員霸氣沖天的底氣何來

  當市場管理者身兼市場弄潮兒,當政府部門用納稅人的錢自己給自己投資搞所謂市場建設,當權力過分集中於那些視法律法規、組織紀律、市場規則為無物的“霸道總裁”,不出褚相國那樣的人,反倒是不合邏輯。

  河北正定一位官員訓斥下屬,“先揍你個半死再起訴你!”可謂霸氣沖天。殊不知錄音被人捅上了網,於是,那位叫褚相國的正定縣現代服務園區市場管理局局長,這兩天火了。

  中新社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褚相國本人,他承認那些話確系他所說,但錄音內容部分有剪輯,是他今年1月在訓斥一位犯了錯誤的下屬時講的,並稱縣紀委已經介入此事。

  錄音開頭,是一名男子用正定方言稱:“明眼人都知道我處理過你個狗××,你小子不服氣兒,你在后頭瞎××喊。”隨后的錄音有明顯剪輯痕跡:“拿定主意,對一切胡說八道的人堅決處理,有些人還懷疑我能不能處理他。你鬧清楚,同志們,一個政府的工作人員,一個政府任命的一個單位領導,沒有權處理自己的職工?還問我開不開班子會議,那是你們的事啊?”

  長約2分26秒的錄音中,褚相國多次爆粗口。

  盡管錄音有剪輯,但那些話畢竟是褚相國親口所說﹔盡管那位被臭罵的人可能有犯錯,但那樣的“談話”無論如何太過分。以連爆粗口的方式訓斥下屬,這樣的“權威”是誰賦予的?一些地方官員每每表現出來的霸氣沖天,其底氣來自哪裡?

  錄音中,褚還宣讀了一份當地官方的會議紀要,稱“褚相國同志任現代服務園區市場管理局局長”“還兼著市場辦主任”“旭海通公司董事長”“三位一體”。難怪!既是官員,又是商人﹔左手握權,右手攥錢。原來褚某不光是局長,還是貨真價實的老板啊!

  去年9月,作為局長的褚相國,又被任命為正定縣市場中心主任兼旭海通市場建設公司董事長。而該縣總投資1.1億元的美食街項目,正是由該公司負責。這就不難理解褚相國的霸氣源自何處了。作為局長和主任,褚相國處理一個“自己的職工”,真的是不費吹灰之力﹔作為董事長,褚相國處理一個“受聘員工”,更是分分鐘手到擒來。哪裡需要開什麼“班子會議”啊。

  很明顯,褚相國的底氣就來自他的“三位一體”——縣級政府下屬局的局長,雖然連傳統意義上的芝麻官都算不上,但是他管著的卻是市場﹔在“現代服務園區市場管理局”之外,還要另設個“縣市場中心”,他這個“市場局長”兼“市場主任”,實權還真不小﹔更不要說還是獨家負責“市場建設”的公司董事長,說他在正定縣的“市場經濟”中一手遮天,還真不夸張。

  當市場管理者身兼市場弄潮兒,當政府部門用納稅人的錢自己給自己投資搞所謂市場建設,當權力過分集中於那些視法律法規、組織紀律、市場規則為無物的“霸道總裁”,不出褚相國那樣的人,反倒是不合邏輯。幸好他只是一縣之下的小小局長,若真擔任更重要的職務,不知將為害多深。

  如今強調遵規守法,一些地方官員身上的“霸氣”乃至“匪氣”,跟當下依法行政、現代治理的時代氣質,實在是格格不入。追根究底,出現類似情況,還是因為在那些地方,權力不受約束,市場經濟體制尚未真正建立。這方面,絕不僅有一個“作風建設”的問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