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記者如“蒼蠅”的處長不該被依規嚴懲?

孫怡

2017年02月20日14: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7日晚間,就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市場開發處處長黃林武寫詩,將批評雲南旅游者稱為“蒼蠅”一事,雲南省旅發委回應稱,黃林武系發表個人言論,不代表官方態度。此外,雲南省旅發委同時表示,歡迎媒體和公眾對雲南旅游市場進行關注和監督,並承諾將“進一步淨化雲南旅游市場”。(2月19日《新京報》)

近日,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市場開發處處長黃林武,寫詩罵記者是“蒼蠅”一事引發輿論嘩然。在筆者看來,黃林武所寫並不能稱之為詩,頂多就是口水打油詩,黃林武所寫內容更像是對待批評意見不接受后的發牢騷,何況還暗裡指桑罵槐。

身為開發處處長,自己管轄內的旅游地出現負面新聞后,非但未在大眾面前展現躬親自省、積極接受批評去化解問題的態度,反而試圖通過指責批評者來自圓其說。這種不正視問題、推卸責任的言行,在外界看來,這背后折射的就是整個雲南官方的態度,雲南旅游業怎麼可能好得起來?

雲南的“美”,正如黃林武描述的一般,山美水美人更美,但隨著各種負面新聞不斷曝出,雲南的“美”就已經減分不少,再加之黃林武這首有所指的詩一曝出,雲南的“美”就更不是大眾能欣賞的了。總結黃林武詩中所述,旅游者要欣賞雲南的美,則需要絕對包容所有的不好,隻要看見所謂的美好才算是擁有陽光的心態,如此詭辯的說辭如何讓大眾信服?如果雲南的“美”真要如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能欣賞,那麼如此美景恐怕也隻配黃林武孤芳自賞了。

黨規黨紀和公務員法等都對黨員干部的言行有明確的約束, 作為雲南省旅發委一位處長,在公開網絡場合發表如此不當言論,在外界看來就不光是他本人的看法,也代表著其負責領域的意見,且已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必須且應該依法依規受到嚴懲。

不過,雲南省旅發委對此只是簡單回應稱,“黃林武系發表個人言論,不代表官方態度”,如此輕飄飄的一個解釋,倒有“護犢子”的嫌疑,實在令人看不懂。難道雲南寧可拿政府的形象,去為一個官員的錯誤言行“洗地”?官員犯錯組織“背鍋”,難怪“雷人雷語”屢屢不絕。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