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村霸”不除,農村難以安寧

蘇文

2017年02月13日18: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1月,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強調,加大對“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的整治,決不允許其橫行鄉裡、欺壓百姓,侵蝕基層政權。1月1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印發《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懲治“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犯罪積極維護農村和諧穩定的意見》,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堅決依法懲治“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刑事犯罪,突出打擊為“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職務犯罪。

在我國部分農村地區,“土皇帝”橫行,無法無天,操縱選舉、開設賭場、暴力抗法、霸佔資源,呈現出亂政、抗法、霸財和行凶“四大特征”。其中,欲活埋他人、當街調戲婦女、結婚必須“上供”等一些極其惡劣的細節,簡直令人發指!對此,老百姓怨聲載道,深惡痛絕!令人憤怒的是,老百姓有的受了害都不敢說,有的說了不僅不管用,反遭報復。可見“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的猖獗。

“村霸”等惡勢力,已經具有某些黑社會組織的特征。最明顯的就是他們還有自己的“保護傘”。而充當“保護傘”的,多是那些可以管到“村霸”惡勢力的上級實權人物。他們是“村霸”惡勢力有恃無恐、無法無天的靠山和后台,有的竟是黑勢力的一部分,這是問題的關鍵,是“村霸”黑惡勢力的“七寸”。

打蛇就要打“七寸”。突出打擊“村霸”及其“保護傘”,這個方向是准的。相對“老虎”而言,“村霸”充其量是隻“蚊子”。蚊子雖小,但惡能不低,隻需一二,足以擾得人一夜難眠。說白了,“村霸”也是農民,不講法律隻認權勢,加上有“保護傘”的撐腰,其犯罪行惡,更是無所顧忌,極其殘忍。“村霸”為害鄉裡,對農民群眾的傷害,對黨和政府形象的殺傷力,不可低估。

一定意義上,更應重視最基層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因為,它們直接損害著群眾的利益,直接影響著群眾對黨和政府形象的“最初觀感”,而且,它們面廣量大。唯有狠狠打擊,方可震懾遏制。

問題是,“村霸”問題由來已久,整治絕非三拳兩擊就能濟事。因此,既要打突擊戰,又要打持久戰﹔既要打擊惡勢力,更要培育善治理。要加強縣鄉換屆選舉工作的領導和管理,確保讓正派的同志當家主事,這是確保基層政權不變質的最重要的因素。同時,也要從機制體制上,防止基層“一把手”一人說了算。要從戰略的高度,激勵更多的外鄉大學生任職村官,通過引進外鄉能人交叉任職、投資等,逐漸稀釋和淡化農村的宗族觀念,讓宗族惡勢力難成氣候。

“村霸”不除,農村難以安寧。發動群眾和依靠群眾,加大打惡力度,培育新善能,是治理基層腐敗、懲治“村霸”和宗族惡勢力最有效的途徑和辦法。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