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官網”不更新海南一局長被問責,冤嗎?

民言

2017年02月13日07: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黨員干部干壞事、做錯事,都會受到黨紀國法的追究和處理,這不僅成為共識,而且,已經成為一種常態。

然而,對“不干事”的行為,遏制的力度似乎還不夠,有效的辦法似乎還不多。或者說,雖然有一些辦法,但真正嚴格使用的並不多。

所謂“不干事”,表現多種多樣:推諉、拖延,敷衍、馬虎,對上對下,忽悠來,忽悠去,這樣的人,盡管貽誤事業、有損形象,看似一不違紀,二不違法,似乎讓人難以下手處理。於是,長期以來,“懶政”都是官場上的一種“常見病”。

據報道,近日,海南省儋州市商務局局長、黨組書記董海峰因為“失職導致該局網站長期不更新”,被處以行政記過及黨內警告處分。如今,干部受處分是一種常態,一般也不是什麼新聞,但是,因為所在單位的官網長期不更新,而受到處分的領導干部,據說這是第一人。

不知這會兒當事人心裡是怎麼想的。委屈?冤枉?被小題大做了?不妨從群眾的角度來看一下,到底是誰冤了。

各級政府及其職能部門辦的“官網”,就是其在互聯網上開的“網店”,它不是花架子,擺樣子。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不是隻看不售的“樣品”,它必須要有實體的功能,要有“消費”和“成交”的記錄,否則,非但沒有任何實際的意義,而且還有忽悠人的嫌疑。

別說,這樣忽悠人的政府“官網”遠非海南儋州這一家。有網友這樣說:“官網是臉面,最恨官網不更新,上面的信息是過時和無效的。”“通過官網查詢的問詢電話常常是空號,或者根本就無人接聽,真的很氣人!”在政府官網上辦過事的不少人,都不同程度地遭遇過類似的事情。

有些政府網站,一而再、再而三地這樣糊弄事,此地這樣、彼地也這樣,損毀的是整個政府的公信力。今天,因此而處理個把責任人,不僅應該,而且,一點都不冤。未來還應加強問責,懲罰一批,警醒一片。

為官不為的現象,遠非政府官網長期不更新這一件,它有一定的普遍性。為官不為,對事業的危害,對群眾的傷害,一點都不比腐敗的問題小,也不比腐敗的惡劣程度低。因此,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拿出反腐敗、殺“四風”的力度和狠勁,問責“不做事”的人,唯有這樣,才體現出反腐、正風的全部意義。反腐、正風是手段,多做事、做好事、做成事,才是目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