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把紫砂壺絆倒官員背后是“雅賄”的丑惡

林偉

2017年02月08日16: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原副局長陳馬良因受賄136.2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據法院判決書,被告人收受賄賂136.2萬元,其中84.6萬元是11把紫砂茶壺,屬於“雅賄”,這11把茶壺來自同一個行賄人。(2017年2月7日《中國青年報》)

俗話說得好,“小雞不尿尿,各有各的道。”不送金銀送字畫,不獻豪宅獻古玩,題字有“潤筆”,出書有“稿費”,所謂的“雅賄”就是行賄人一改以往直接送現金、車、房及有價証券等傳統做法,投其所好,變成贈送玉器、青瓷和名人字畫等藝術收藏品,在文人雅趣的把玩中完成心照不宣的交易。近年來查處的一系列貪腐案件顯示,“雅賄”已經成為貪腐又一隱蔽通道,更成為眾多貪腐官員落馬的“絆馬索”。

行賄就是行賄,受賄就是行賄,沒有什麼“俗賄”“雅賄”之分。因為“雅賄”即便是行為再文雅、物品再高雅,也隻能是形式上的變化,依然掩蓋不了其背后丑惡的貪腐本質。人們常說,天上不會掉下餡餅,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俗賄”也好,“雅賄”也罷,都是沖著官員們手中的權力來的,都是想通過投其所好拉近關系,以便謀求“送出一隻雞,牽回一頭牛”的更大利益。所以,在本質上說,“雅賄”與“俗賄”並無二致,都是權錢交易的具體形式﹔在危害上看,“雅賄”並不比“俗賄”遜色一絲半毫﹔從結局上講,“雅賄”與“俗賄”是“殊途同歸”:從“破紀”走向“破法”,從“座上賓”走向“階下囚”。

貪欲自古迷心竅,犯罪歷來法難容。被11把紫砂壺“絆倒”陳馬良並非個案,江西省峽江縣原縣委書記宋銅落馬后,被查紫砂壺多達兩三百把。特別是從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愛玉成痴,到河南省南陽市原紀委常委謝先瑩“收藏”近億元名人字畫,再到鄂爾多斯市原副市長王會師痴迷攝影,家中搜出十幾部昂貴的攝影器材……官員“雅賄”頻頻曝出,充分表明“雅賄”丑惡的背后是貪腐,“雅賄”同樣是一條永遠走不通的不歸路。正如倪發科在懺悔中所說的,多年來他沒有學會抽煙、喝酒、打牌、玩麻將,但偏偏學會和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讓所謂的玉文化交流這種糖衣‘雅賄’迷住了雙眼,讓瘋狂的石頭把他絆倒,摔下萬丈深淵,走向了人生不歸路。”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不管是“雅賄”還是“俗賄”,都需要通過陽光來實現“雅俗共治”。首先,官員心中要有“陽光”,要厘清“正常愛好”、“人情往來”與“收受賄賂”的界線,培養自己高雅、健康的興趣愛好,在過好權力關、金錢關、名位關、美色關、親情關的同時,守住“愛好關”,面對“愛好”利誘時,能忍痛割愛、潔身自愛,守住本心,守住底線,守住紅線。其次,各級黨組織、紀檢檢察機關要用好用足“陽光”,織就更加緊密、結實、透明的監管之網,從規范權力運行、減少權力尋租空間的角度,不斷完善反腐制度設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使官員不敢、不能、不想染指超越自己實際承受能力的“愛好”,從權力源頭鏟除“雅腐”土壤,讓“雅賄”無門可進、“俗賄”無路可走。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