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第三衛生間”,游客尊嚴折射大國體面

李泓冰

2017年02月07日1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節度假歸來的游客,特別是有過扶老攜幼經歷的,相信都會對這則新聞點贊:國家旅游局2月4日稱,全國5A級旅游景區都應配備“第三衛生間”。

今年預計將建604座“第三衛生間”——這是專為方便異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親屬如廁以及殘障人士而設立的。有了“第三衛生間”,女兒可以協助老父親、兒子可以協助老母親,媽媽或爸爸帶著小兒女也能方便順心如廁了。

這是旅游“廁所革命”推行兩年來的又一大進步。作為年接待游客超過37億人次的旅游大國,廁所成為老大難,常常令人困擾,有時候還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根據國家旅游局“廁所革命”規劃,在2015-2017的三年中,全國要新建廁所3.3萬座,改擴建2.4萬座。“廁所革命”之重要,就連習近平總書記都專門批示,要求從小處著眼,從實處著手,不斷提升旅游品質。

這年頭,逐利忘義者常有。景區的“唯利是圖”,諸如黑導游的橫行、貴得離譜的門票、高價宰客的“大蝦”之類,往往敗了大家的游興,更那堪在景區“方便”還常常要排長隊。而需要使用“第三衛生間”的,往往是體弱的老幼殘弱,他們非但難以帶來景區盈利,相反,還往往是減免門票價格的受益群體。因此,專門針對他們的體貼設計,實質是和利益無關的純粹人性化服務和人道主義關懷,格外暖心。

一個地區,一個國家,是否風光體面,不在於擁有多少高樓大廈、創造了多少經濟奇跡,也不在於其精英人士的生活如何優裕富足,而在於它的“短板”,比如,如何對待外來游客?如何對待最無助、最無利可圖的弱勢群體?如何讓他們“更有尊嚴”“更舒心如意”?在某種程度上,“第三衛生間”正是衡量一個地區、景區管理人文關懷的一把“標尺”。弱者的方便,意味著社會文明的提升﹔弱者的尊嚴,更意味著地區或國家的體面。

需要提醒的是,在對待老幼殘弱游客方面,景區需要補的課還有不少。

比如,不少景區鮮有“無障礙通道”。帶不良於行的老人旅游,必得先有人探一下路,看能否通行輪椅,經常不得不廢然而返﹔有的飯店沒有輪椅通道,隻得咬牙連輪椅帶老人一起抬行……曾有自海外歸來省親的友人,獨自攜兒帶女,女兒七八歲,兒子尚在襁褓。她喟嘆不已,如此出行,在海外許多國家不覺艱難,在故土卻諸多不易,很多地方都沒有“無障礙通道”。

過去,我們習慣於一種固化的思維模式:在家千般好,出門萬事難。太小或者太老,就該安分地守在家裡,外面的不方便、有障礙是很正常的。老幼殘弱難道出行就真該受到禁錮?

生命有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每一個階段、每一種方式,都值得尊重。生而平等,善待老幼殘弱,這是文明社會的重要標志。景區的硬件是否值得稱道,很大程度上也體現在無障礙通道之有無。否則,就算有了“第三衛生間”,病弱者也許都無法到達。

是否方便病弱,體現著文明的深淺,也顛覆著傳統上對生命的體認。生命不僅僅在於長度,更在於質量。偶聞海外有九旬老人玩跳傘、八旬老人敢沖浪,回過頭來,我們還能對隻因病痛衰弱而禁足家中的老人心安理得?和國際接軌,不僅僅是經濟層面,更在文明層面。而廁所,正是文明的“尺度”。

“第三衛生間”和輪椅通道的存在,是和中國國力相宜的文明揖讓姿態:讓每一個生命,都能活得更體面更有尊嚴,幸福感滿滿。如果,它能不止步於5A級旅游景區,進一步擴展到城市、社區、鄉村,那將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美圖”。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