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動物園不是動物保護的法外飛地

魏英杰

2017年01月25日08:4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動物園不是動物保護的法外飛地

  春節期間,你會不會和家人一起去動物園看動物表演,或者到海洋公園和海獅、海龜合影?在一家人歡歌笑語的背后,是否有人想過這些動物的感受,以及這些動物的處境?這背后涉及的是一個動物保護的嚴肅話題。

  近日,上海野生動物園因一對大熊貓母女身亡而被輿論質疑,昨天本報也報道了“杭州野生動物世界被指虐待動物”“白虎表演時被逼落水”的風波。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動物園就是負責保護動物的機構,但如今,這種看法可能不得不修正,因為不少動物園現在做的事情,其實是通過圈養動物來實現營利目的。在商業利益驅動下,動物園保護動物的功能已退居其次,甚至走向了反面。

  具體到這兩起事例,上海野生動物園、杭州野生動物世界都有自己的解釋,但都難以讓人釋懷。如上海野生動物園表示21歲的大熊貓“蟈蟈”是因為生病去世,幼崽“花生”則是因為純母乳喂養的條件發生變化(“蟈蟈”生病),最終因腸扭轉死亡。但是,對於“花生”出生才兩個多月就正式“展出”,以及 “10年養死5隻熊貓”等情況,不能不讓人對該野生動物園的動物保護能力有所懷疑。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回應稱,白虎表演時被逼落水是馴獸師缺乏經驗而不存在虐待行為,但這似乎也難以打消人們的疑問。更何況,在一些動物保護者看來,動物表演本身就是一種虐待行為。如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所列的10項“最殘忍的野生動物旅游活動”,就包括了騎大象、養鱷魚等行為。與老虎合影、看海豚表演都算虐待,那讓兩個多月的大熊貓幼崽展出賺錢,能不算虐待嗎?

  所以說,動物保護不能漏了動物園、海洋館等機構,更不能縱容其成為動物保護的飛地。否則,在強大的商業利益驅動下,這些機構可能成為虐待動物的“集中營”。在這方面,最駭人聽聞的莫過於原先被當作童話般存在的泰國“虎寺”——帕朗塔布寺,這家寺廟后來被發現大規模圈養老虎的目的竟是為了走私斂財,許多老虎因此慘遭虐待與殺戮。

  如今,人們對何為動物保護的理解越來越深刻,動物保護意識日益提高,但動物園等機構的商業氣息卻也越來越濃厚,動物保護的原則越來越不被重視。面對兩種觀念的激烈沖突,應加快動物保護法規的制定與完善,而不能簡單以一句“不得虐待動物”試圖解決問題。事實上,關於動物表演,該如何順應公眾對動物保護的吁求,減少虐待動物等現象,法律規范還有一大片的空白。

  當然也要看到,要做到完全禁止動物表演也是不現實的。適度的、符合動物保護原則的動物表演,除了能給動物園帶來經濟效益,還可為動物保護提供必要的經濟基礎。如果不許動物表演,動物園沒有經濟收入,怎麼可能有積極性飼養更多動物?所以,更為現實的解決辦法是,禁止存在虐待行為的動物表演,以及鼓勵展示動物原始生態的“動物表演”,這樣才能讓動物園回歸保護動物的本位。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