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職業信用記錄 淨化行業風氣

侯坤

2017年01月20日09:3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職業信用記錄 淨化行業風氣

  今年,守信者將獲得更多實惠,失信者將更加寸步難行。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2017年,個人誠信體系建設將掀起高潮。要加快建立房地產中介、導游等14類重點職業人員信用記錄。同時,在全國范圍建立和完善信用紅黑名單制度。(據1月19日中新網)

  在以誠實守信為共同價值追求的社會中,個人誠信體系建設的作用和意義毋庸置疑。職業信用作為個人信用體系的重要組成以及個人信用與社會信用體系銜接的關鍵部分,它的狀態水平如何,將直接關系到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成效乃至誠信社會建設的進度。

  加強職業信用體系建設,先要抓住重心關鍵。此次,之所以將房地產中介、導游等14類重點職業人員,列入職業信用建設目標人群,是有其客觀原因的。當前,房地產中介、導游等職業整體信用狀況並不樂觀,甚至可以說是職業信用的黑色地帶。發改委將其列入信用建設的14類重點職業人員之中,正是為了從信用問題最嚴重的職業群體入手,直達當前職業信用問題的主要病灶,通過典型行業的典型整治來帶動個人信用體系建設的整體步伐。

  常言說,人無信不立,同理,行業沒有信用也無法發展立足。近年來,房地產中介、旅游等行業屢屢曝出丑聞黑幕,問題頻發固然與這些行業的發展特殊狀況有關,但與從業者的個人信用不佳也不無關系。一些房地產中介和導游等為了謀取金錢利益不惜一切,在職業責任履行過程中不擇手段地坑害消費者,嚴重損害了職業形象和行業信譽。對此,在國家加強職業信用體系建設的政策之下,房地產中介和導游等的職業信用將得到更有力的監督約束,進而有望帶動職業與行業風氣的持續進步。而這些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職業與行業的風氣轉好,必然驅動社會秩序進一步向好發展,有利於社會文明的實現和諧社會的構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