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要退休先繳費?別讓亂收費成群眾“心頭之霾”

濂溪

2017年01月05日19: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抵達目標,首先要過五關斬六將。游戲裡常見的“闖關”,現實中也存在。據報道,在遼寧錦州黑山縣,一位企業員工要辦理退休手續,卻被告知要收取“社會化管理服務費”,不交就無法往下辦手續。不過,這筆費用並未獲得省級財政、價格主管部門的立項審批,也不在當地物價局的監管之下。“性質模糊”的收費,讓人無可奈何之外,更讓人如鯁在喉。

多年以來,公共服務“亂收費”“高收費”一直是百姓心中的“痛點”。君不見,開個“無犯罪証明”需要數百塊﹔給薄薄的人事檔案“安個家”一年要花費200余元﹔為戶籍卡“落個戶”要數千元,每年還得交幾百元的管理費……類似的“亂收費”“高收費”,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少見。不交,就無法辦理﹔交吧,又覺得“吃了個悶虧”。收費亂象,就像霧霾一樣,籠罩在群眾心頭。

其實,收費之所以“高”,名目之所以“亂”,很大程度上在於這些公共服務具有壟斷性:除此之外,別無分店。因此,即便“紙張貴一些”,即便“項目多幾個”,也必須咬牙把“關”給闖了。有的群眾不無感慨地說道,辦個手續所要遭遇的,真是“要想從此過,留下買路財”。話雖尖銳,卻形象地道出了群眾的切身體會。

不是說費用不能收,不是說名目不能立,但至少收費性質是什麼、理由有哪些、標准是多少、用在了哪裡,都應該有個切確的說法。否則,單位收費如何能收得清清楚楚?群眾交費如何能交得明明白白?公共服務本來姓“公”,便民是首要宗旨,怎能設關卡、提標准,讓便民成了擾民?再說了,中央一再三申五令強調簡政放權,多次發布文件,嚴厲制止亂收費、亂罰款和各種攤派項目,地方又豈可不知?

治理“亂收費”頑疾,不能“水裡按葫蘆”,必須拿出壯士斷腕的氣魄、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對現有收費政策進行全面梳理,拿出“目錄清單”,對外“晒一晒”,該“降價”的就應盡快“降價”,該廢止的就應及時廢止,讓收費見得到陽光、經得起監督。說到底,治理“亂收費”不僅是簡政放權的題中之義,也是提升群眾“獲得感”的必由之路。

(責編:董曉偉、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