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

2020年05月24日16: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被列入了今年的任务清单。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各团代表、各界委员,从政府工作报告到提案议案,通过关注“小事”反映“民意”、揪住“小事”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出满满的为民情怀。

  古语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引申开来,就是“大事”要想,“小事”也要干。现实中,群众既有长远的幸福追求,又有十分具体的生产生活琐事;既有共同的根本利益,又有眼前的个别需求。在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不能抓“大”放“小”,也不能习惯于把“大工程”“大项目”看作“大事”,而忽视、怠慢孩子上学、百姓就医、垃圾处理等这些群众的“身边小事”。其实,群众的利益就是由无数个小事、个别利益构成的,看似琐碎,实则重要。正是一件件小事,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反映出治理的大成效。

  抓好群众的“身边小事”既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做好这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当前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迫切的需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好事做到群众心坎里。民生小事越小,往往越琐碎、越难办,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多些调查研究的方法,多些解剖麻雀式的务实精神,多些治理管理的智慧。做好这项工作,还要注重效果导向,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通过一件件小事解决的实际成效,不断打开民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实际上就是让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群众“小日子”无缝对接。只要瞄准群众“小需求”,确定工作“小目标”,注重政策“小细节”,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落实抓到位,我们就能真正做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工程”。(魏晓敏)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