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2016年12月21日0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中央召開的又一次重要會議。這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分析當前農業農村形勢,全面部署2017年農業農村工作,強調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開創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這對於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做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今年農業農村發展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農業結構調整邁出重要步伐,農村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農村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推進,農村民生持續改善,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首戰之年,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力度空前加大,全年1000萬人的脫貧任務有望超額完成。這些成績為我們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做好全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但必須清醒地看到,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當前,農業農村發展還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農民收入增速放緩,農業結構調整難度加大,放鬆“三農”工作的傾向有所抬頭。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的內在動因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正進入結構升級、方式轉變、動力轉換的平台期,“三農”工作到了逆水行舟、爬坡過坎的攻堅期。隻有積極進取,農業才能再上新台階,一旦鬆勁,就可能陷入停滯徘徊,甚至滑坡倒退。必須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重農強農調子不能變、力度不能減,不斷延續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

新形勢下,我國農業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突出表現為階段性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並且主要是結構性、體制性的問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要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上,緊緊圍繞市場需求變化,以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為主要目標,以提高農業供給質量為主攻方向,以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為根本途徑,優化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促進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把農業結構調好調順調優。要適應市場需求,優化產品結構﹔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優化經營結構﹔立足比較優勢,優化區域結構﹔加快科技創新,增強農業發展動能﹔促進融合發展,優化產業結構﹔推行綠色生產方式,集中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改革財政支農投入使用機制,加快農村金融創新,健全農村創業創新機制。要通過加快深化農村改革,全面激活市場、激活要素、激活主體,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入強大動力。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長期過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面臨許多重大考驗,必須直面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勇於承受改革陣痛,盡力降低改革成本,積極防范改革風險,確保糧食生產能力不降低、農民增收勢頭不逆轉、農村穩定不出問題。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三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改革的方向已明,底線已定。農村改革是靠尊重基層創造取得成功的,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繼續用好這個法寶。要尊重基層實踐,鼓勵農民創造,努力營造改革創新的寬鬆氛圍。

明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和改進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切實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農業農村工作的重心轉移到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來,堅定信心,奮發進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1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