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6年12月17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明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這次會議對於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逐步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初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今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引導形成良好的社會預期,堅定推進各項改革,妥善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質量效益提升,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環境質量得到改善,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成績來之不易。

  在肯定良好開局的同時,也要認清風險挑戰。面對錯綜復雜形勢和艱巨繁重任務,我們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這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貫徹好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

  穩中求進,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經濟社會發展穩,宏觀政策必須要穩,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預期穩,市場才能穩,大局才能穩,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擴大開放,加強產權保護,維護法治環境,增強企業信心。要加強同市場的溝通,增強政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時,要深入細致做好社會托底工作。

  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不敢作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今年,我們以“三去一降一補”為抓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更艱巨的任務還在后頭,明年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通過去除沒有需求的無效供給、創造適應新需求的有效供給,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實現供求關系新的動態均衡。同時,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決管住貨幣總量,摸清風險隱患,著力防控資產泡沫,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明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質量,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要進一步把思想、行動、工作重點統一到黨中央要求上來,增強定力、鞏固成果、乘勢而上。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要繼續推動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去庫存要重點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庫存過多問題﹔去杠杆要在控制總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業杠杆率作為重中之重﹔降成本要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補短板要既補硬短板也補軟短板,既補發展短板也補制度短板。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現農業向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轉變。著力振興實體經濟,要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擴大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蹄疾步穩地推進關鍵性改革,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重點地推動對外開放。

  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已定,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知難而進,盡心盡力把經濟工作做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7日 01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