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6年12月09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視教育就是重視未來,重視教育才能贏得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刻闡明了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定位、主要任務和基本要求,是指導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對於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教育興則人才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今天,要從人口大國邁向人才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黨中央決定召開這次重要會議,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走好我國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國高校的特色,又是辦好我國高校的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就是為了更好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康發展。這些年,廣大師生思想主流積極健康向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沒。同時也要看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挑戰更加嚴峻、承擔的任務也更加繁重,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形勢和任務要求我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是由我國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的,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重大任務。思想政治工作關系的是高校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實踐証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就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放鬆了,丟棄了,就會迷失方向。

  堅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高校師資隊伍建設,提高學生思想政治素質,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就是要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級黨委和政府、各高校、各有關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好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我們的事業必將后繼有人、蒸蒸日上。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