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感言:文道與世道

王  蒙
2016年12月08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文化傳統的特點之一,是注重世道人心建設,並視文藝為世道人心的映象,也是對世道人心施以影響引領的重要抓手。

  《尚書·大傳》中以《卿雲歌》歌頌舜禪夏禹的盛況與先民故土的朗朗乾坤:“卿雲爛兮,糺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氣象無與倫比。再如我們今天追求的“小康”一詞,出自《詩經·大雅·民勞》。孔子親自編輯《詩經》,指出了詩的“興觀群怨”功能與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的感情調理。孟子更喜歡以堯、舜、禹三代詩歌為據,要求各侯國君王為政的仁德性與規范性。至於音樂,孔孟強調它的節律、文化、庄嚴性,是秩序、敬畏、慎終追遠的價值載體。

  2500年前,孔子擔心:“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這個說法,至今仍然有意義。生活飛速發展,帶來許多新的挑戰與課題,令有識之士有所憂患。今天所謂世道人心問題,表現為現代語境下價值觀的混亂與淡漠。社會風氣失范、社會評價失衡、行為舉止的不良等負面信息不斷傳來,甚至連一個老人摔倒了要不要施以援手,也成了令人困惑的難題。這當中有傳媒時代的放大效應,也有物質上的飛速增長與精神上的困惑雜亂的落差。

  無疑,文藝作品在將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方面可以發揮不小的作用。文藝的精神性、感情性、形象性、豐富性、生活性、潛移默化性正好可以深入人心。屈原的忠貞與激情、李白的闊大與自由、杜甫的傷時與憂民、司馬遷的栩栩如生與鑒古通今、曹雪芹的對於青春的珍惜與對於封建專制的痛切控訴,推動形成了我們前人的價值觀,那就是從孔子開始就提倡的美德:仁義禮智信恭寬敏惠孝悌忠恕廉恥,等等。

  而今天,國家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正是一代又一代國人杜鵑泣血的夢想與望眼欲穿的期待,也是“愛國”這一關鍵詞的內容所在、追求所在。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則是國民人格的共識。在亂象叢生的今日世界,清醒堅定、和平友善、勤勞務實的建設性中國精神,正在逐漸顯現出其重要意義。

  核心價值是什麼?它就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向往、我們的心曲神髓。元代戲曲家、《琵琶記》作者高明有雲:“不關風化體,縱好也徒然”。風化,就是世道人心、核心價值。中華藝文主張文以載道,情景交融,虛實結合,天人合一,即強有力的精神品質與對於生活的深扎熟察積澱醞釀的統一,這也正符合馬克思的“人的本質力量的對象化”命題。這類佳作的打動人心之處,離不開對於精神價值的火熱投入、嚴正選擇與一往情深。

  文藝家的杰出貢獻,正是精神價值的豐碑。

  歷史發展到今天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能做得更好一些嗎?

  回答當然是肯定的。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8日 06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