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教育豈可讓愛“置之度外”

楊  莘
2016年12月07日0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因姥姥癌症病重,某高校一名學生向任課老師請假回家看望,不料得到的回復卻是:“你能將生死置之度外地投入學業嗎?”雖然后來學校同意他回家探視,並向公眾作出了解釋,但任課老師的回復,仍讓不少網友留言感到“寒意”。為人師者,在教育中不該缺少“愛的溫度”。

  “愛滿天下”,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留給世人最為重要的教育理念。關心學生的成長而不是僅僅關心所教授課程的“到課率”,是一名教師應有的師德。高校學子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定型的關鍵時期,倘若在學校教育中感受到愛,他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必然能夠扣好,將來也會給整個社會帶來無盡的正能量。

  教育是愛的事業,師愛是師德之魂。當冷冰冰的“出勤率”與暖暖的孝愛相碰撞,該如何選擇,答案顯而易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愛吾愛以及人之愛,教育豈可讓愛“置之度外”?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7日 01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