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環保監測 莫把“試卷”藏起來

智春麗
2016年12月05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環境監測數據不僅要給公眾一個交待,更要為污染防治尋找解決之道

  

  小時候干過這樣的傻事:考試沒考好,回家怕挨批評,索性把試卷藏起來。據說個別地方的環境質量監測,也在干這樣的傻事。

  近日有報道稱,一些地方空氣質量監測數據,要麼數據缺失,要麼不予公開。比如,河北保定市的大部分監測點位,隻能查詢到綜合的AQI(空氣質量指數)、空氣質量等級以及首要污染物,而PM2.5、PM10等指標數據卻蹤跡全無。

  於是有人質疑,這似乎也是在玩“藏試卷”。比如,AQI指數是在具體監測指標的基礎上,用一套復雜的公式換算而來的。不公布具體指標,怎麼知道AQI算得准不准?既然有這些監測數據,干嗎要藏著掖著?

  監測網絡建起來了,沒有數據就是個空架子。根據現行國家標准,各污染物的濃度也應在發布之列。目前,在全國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台上能查詢到的國控點位,基本上都能做到這一點。有些市縣級的監測點位卻做不到,究其原因,要麼對監測數據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以為隻要公布了最終結果,具體的基礎數據就可有可無﹔要麼檢測工作有紕漏,怕結果經不起推敲,干脆就把細節省掉。

  我國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很重要的一塊就是要實現“各級各類監測數據系統互聯共享”。實現這一目標,除了國控站點之外,成千上萬的地方監測站點也不可缺席。地方監測站點不要以為級別低、關注的人少,就心存僥幸,降低標准。這次被曝光的地方正說明了,空氣質量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盯著的人多著呢!

  監測只是手段,防治才是目的。環境監測數據不僅僅要給公眾一個交待,更要為污染防治尋找解決之道。有了科學准確的具體數據,才能找到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因此,那些試圖“藏試卷”的地方,要盡快把環境監測數據從“要我公布”轉變到“我要公布”上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5日 1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