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沖破底線的支付寶,我們不要!

理觀

2016年11月29日14: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支付寶新版本上線,“圈子”功能引來熱議。是大尺度照片還是新社交吸引人?不同用戶可能各懷異心。不過,不潔淨的支付平台肯定不是用戶所願,如何在創新中實現“綠色化”是始終的課題。

不輕易地一棒子打死,也不能在狂熱中任由發展。可以說,一個企業一直致力於補短板、促發展,值得肯定。但在此過程中,任何一種嘗試都應該慎之又慎,不能因過急、過熱而跑偏,更不能讓有害信息、不良信息拉低用戶品質。

事實上,在支付寶“圈子”喧囂之余,用戶更關心兩個問題,即商業倫理和平台責任。

先說商業倫理,產品創新不是“荷爾蒙經濟”,更不能引誘人性之惡。曖昧、挑逗的感官刺激能一時聚攏用戶的注意力,但不能帶來長期效益。更何況,一個擁有數億用戶的應用在一種不良游戲規則下會形成壞風氣,以低俗、惡俗、庸俗的旨趣來迎合,丟棄的是平台建立起的商業倫理和商業信用,也會被用戶拋棄。

再說平台責任,一個新事物的出現是正是邪,有賴於產品設計本身,也有賴於平台管理責任。這個道理很簡單,從開發初始,新產品能產生什麼效果一般都會有相關評估和預期,后期的運營、監測、管理、維護也應該盡到應有的淨化與引導責任。所謂“平台越大,責任越大”不是一句空話,既關系著一個品牌的形象和美譽度,又是企業能力尤其是治理能力的表現。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網民不是在平台上就是在圈子裡,干不干淨看似是虛擬的,其實更是生活本身。我們的隱私會暴露嗎?軌跡安全嗎?社交對象靠譜嗎?財務環境密閉嗎?數據可靠嗎?種種問題都在提醒著每一個“互聯網人”:創新是為了生活更美好,但不能借創新之名沖破底線。畢竟,“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信然!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