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徐文秀
2016年10月31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說,人生好比穿衣服,要想穿戴整齊、美觀好看,扣子得扣好。人生總有那麼些關鍵處、轉折口、緊要時和危險地,把這些“扣子”扣准、扣緊、扣牢和扣踏實了,才叫扣好了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才能讓人生之路行穩致遠。

  扣好人生起步開局的第一粒扣子。“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青春洋溢、風華正茂之時,正是人生之路起步的關鍵處,這個階段得打好基礎、抓好養成。現在社會上、校園裡,還是有那麼一些年輕人總感覺茫然困惑,對自己的人生之路“往哪走”“怎麼走”胸中無數、心裡沒譜,更有甚者還貪圖享樂、空虛無聊,游戲人生、虛擲光陰。作家柳青說過:“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人生是單行道,起步錯了難免繞彎路、走遠路。上好人生的第一課,確立好人生的起跑線、基准線,才能讓起跑成為起飛的開始。

  扣好人生失意失落這粒轉折的扣子。人的一生,常常會碰到這樣那樣的挫折、不順和打擊。碰壁了,甚至失敗了,怎麼辦?有人灰心喪氣、失望彷徨,有人不堪一擊、一蹶不振,更有人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這些年,個別所謂“高官”,其貪腐之路越走越遠、越陷越深,正是從最初的期望受挫、政治上失意開始,逐步失去志向、失去信仰,最后難以回頭的。人可以被擊敗,但不可以被擊倒。當一個人碰到困難、失敗和過不去的坎時,隻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在痛苦與焦慮中,說不定正蘊藏著人生的華麗轉身、精彩轉型。

  扣好人生得志得意這粒緊要的扣子。人生最容易迷失自我的時候,往往是得志得意、平步青雲的時候。這時候,鮮花遍地、掌聲四起,聽到的是贊歌、看到的是笑臉、響起的是“禮炮”、面對的是恭維,很容易變得飄飄然、昏昏然,沾沾自喜、驕傲自滿,甚至自以為是、剛愎自用。成功的人生,其實一直在做兩件事,一是在失敗中站起來﹔二是從成功中走出來。扣好得志得意這粒扣子,就是要在成績面前看到不足,在成功面前看到差距,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警覺和自覺,才不會“平流無石處,聞說有沉淪”。

  扣好人生“降落”“著陸”這粒危險的扣子。據說,飛機起飛著陸之時,危險系數最高。有一種“59歲現象”,說的正是當一個人臨近離退休時,容易產生歇一歇甚至最后“撈一把”的心理,沒能保持住晚節。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中有一段白恩培的反省畫面,他說自己“副部級以上都二十多年了,正部級崗位上也十多年,沒想到老了老了,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同樣,李春城也說:“按照通常的退休年齡,這將近一生了,居然因自己的錯誤這樣收場,何其悲哀!”這都是活生生的案例和教訓。人應當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隊、放鬆不放縱,給自己的人生畫一個漂亮的句號,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人生這件“衣服”要扣的扣子很多,但這“四粒扣子”至關重要,它是人生處於關鍵處、轉折口、緊要時和危險地的把握,關系到人生整件衣服是扣歪、扣鬆,還是扣正、扣緊,務必慎之又慎。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31日 04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