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用市場思維提升扶貧內力

朱  磊
2016年10月26日03: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其為了招商而招商,不妨立足於自身,想想提升扶貧內力還能做些啥

  

  一根竹子,能干什麼?最近在江西採訪,才知道,小小竹子做到極致就是大生意,能做手機殼、音箱,還能夠做鍵盤、鼠標。在盛產竹子的江西銅鼓縣,竹產業做出了大文章,吸引了大量的訂單,各種產品遠銷海內外。當地老百姓靠竹吃竹,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

  扶貧進入攻堅階段,很多地方都在動腦筋想辦法,一些基層政府為了吸引資金,胸脯拍得震天響,諾言許得比天高,成效卻未必盡如人意。在西北一些地區走訪,曾聽到一些企業抱怨,進來前一些基層政府給了很多承諾,但項目落地后,有些承諾遲遲得不到兌現。

  其實,扶貧攻堅的關鍵,在於善用市場思維,發掘自身優勢,以項目帶動資本、資本引導致富。正如江西銅鼓縣的發展路徑一樣,有了內功,資本是不會放過好項目的。

  位於“西海固”地區的寧夏涇源縣,皇達集團來此地投資的故事,同樣也印証了這一點。

  2011年大雪封城,涇源縣委四套班子披著軍大衣在賓館門口等客商,感動了前來考察的閩籍商人陳國添,當即拍板:“哪怕在這裡丟了2000萬,我也認。”但投資不是“感情沖動”,引資也不能僅憑“以情動人”。最終讓皇達集團在這裡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還是當地政府的兩個做法。他們向企業精心推薦了當地的苗木產業,並將過去沒有做起來的苗木基地免費租借給皇達集團三年,配套建設標准化苗木市場﹔同時,整合當地苗木資源,鼓勵淘汰落后的低價苗木產品,改種價高的稀缺苗木品種。

  尊重市場,定位准確,寧夏皇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迅速形成了研發中心、苗木快速繁育中心、2000畝苗木種植基地、50畝苗木花卉交易中心的核心業務。目前,企業已成為固原地區第一個在新三板上市的農業企業,有效地帶動了百姓增收。

  企業為“利”而生。地方許諾再漂亮,工作沒到位,掙不到錢的企業也隻會用腳投票,最終損害了政府公信力不說,也間接打亂了扶貧攻堅的節奏。與其為了招商而招商,不妨立足於自身,多研究研究市場,看看行業趨勢,想想提升扶貧內力還能做些啥。政府搭橋的好政策,往往需要市場牽手、項目帶動。

  打個比方。近年來,勞動密集型產業向西部轉移,用工成為企業最關心的問題。用工不僅僅是簡單的招來工人,而希望是有一定素質和基礎的產業工人。目前在寧夏特別是西海固地區,一些密集型產業,特別是精細加工業的熟練工缺口,達到40%左右。

  市場嗅覺靈敏,短板就有可能變成商機,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引入市場力量,對於技術工種進行培訓,使之成為吸引企業前來投資的人才高地,這種做法在沿海地區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在西部似乎還少有人涉足。如今,誰能夠准確研判、積極作為,就有可能在產業轉移的過程中,增強自身吸引力,突破短板拘囿,助推精准扶貧。

  其實,類似的思考還有很多,在國家的大戰略背景下,扶貧協作越來越深化,也會遇到不少的難題,解題的鑰匙,就是善用市場化思維。

  (作者為本報寧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6日 05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