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話長征】走好新的長征路,理想是“魂”真理是“骨”

李永勝

2016年10月24日11: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金秋十月,參加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中外學者延安站交流活動,來到革命聖地延安這片神奇的土地,重訪紅軍長征舊址,踏尋紅軍先烈的革命足跡,我的思緒穿越了時間空間的歷史隧道,回到了那硝煙彌漫、充滿激情而又艱苦卓絕的長征歲月。一件件承載著歷史記憶的圖片、物件、文物、景觀與蘊涵著眾多故事的場景,構成一幅幅蜿蜒曲折的歷史畫卷,無聲訴說著歷史的艱辛、悲壯與豪邁、雋永。置身於80年前長征波瀾壯闊的歷史場域,聆聽著歷史回響,睹物思人,我禁不住一次又一次的追問自己:究竟是什麼成就了長征勝利的偉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給了我答案。習近平總書記說,“長征是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信念的勝利。”“長征是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經過長征,黨和紅軍不是弱了,而是更強了,因為我們黨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找到了指引這條道路的正確理論。”“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廣大人民群眾是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刻闡明了紅軍長征勝利這一人類偉大壯舉的根本原因:理想信念的力量,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真理力量,人民的力量。長征的勝利,充分彰顯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精神奇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真理奇跡,人民群眾力量的物質奇跡。

回顧歷史,正是靠著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價值支撐與精神導航,紅軍形成了堅不可摧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的頑強意志與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無畏勇氣,經受住了苦難、飢餓、曲折、彷徨、死亡、生命極限等難以想象的重重挑戰,始終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矢志不移地奮勇前行。正是靠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正確指導,我們黨確立了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獨立自主地走適合自己國情的道路的思想路線,紅軍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把革命事業引向勝利。正是因為黨依靠人民,植根人民,不忘初心,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擔負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以深厚的為民情懷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才形成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的無窮力量與根本保証,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取得了長征的偉大勝利。

星轉斗移,滄桑巨變。今天,時代變了,環境變了,但我們的理想與事業沒有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充滿艱辛、困難、挑戰與風險的新的長征,其艱巨性、復雜性、曲折性並不亞於80年前的長征。走好新的長征路,更需要我們賡續和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為此,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凝心聚魂,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打牢精神根基,補足精神之鈣,強身健體。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面向重大實踐問題進行理論探索,在理論與實踐的深度互動中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創新與發展,堅持用生動、鮮活、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最新成果指導實踐,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在惠民富民親民的實踐中,匯聚人民智慧與力量,激發人民創造活力與發展動力,用務實創新、艱苦奮斗的精神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雄關漫步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走好新的長征路,再創新的輝煌與奇跡,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我們跨越,還有許多“瀘定橋”、“大渡河”需要我們征服。為此,更要弘揚好長征精神,用理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強“魂”健“骨”,激勵和指引著我們早日實現中國夢。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