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域外聽風:放棄質量無異自廢武功

莽九晨
2016年10月21日0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韓國三星電子近日宣布,因可能存在電池以外的“其他技術問題”,在全球范圍內停止生產、銷售蓋樂世Note7型手機,並對已出售的該款手機進行召回。自今年8月初上市以來,三星Note7手機不斷出現起火爆炸的情況,在經歷了爆炸、召回、換機、再爆炸、停產停售和二次召回的一系列“虐心”過程后,三星手機爆炸事件終於開始進入具體的調查和反思階段。

  韓國SBS電視台認為,三星依靠著“品質第一”的理念,才發展成為世界一流企業,手機爆炸對三星“品質第一”的形象產生了巨大打擊。而Note7的停產停售,將給三星帶來超過200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三星的手機品控去哪兒了?路透社評論認為,問題在於三星為了擴大市場份額,趕在蘋果公司推出iPhone7之前,匆忙推出新機型。有韓國行業專家曾查看相關監管機構的文件,並與三星的工程師進行了溝通,認定三星為Note7增加了“太多復雜的創新功能,以至於最后自己都無法控制”。他們同時也在仔細研究三星的供應鏈,以確定匆忙上市是否導致了技術問題或偷工減料。

  蘿卜快了不洗泥。在市場更新換代無比迅速的今天,即使是大企業,為了在“恰當時機推出關鍵性產品”,把產品質量拋諸腦后,這樣的情況並不鮮見。比如始於2009年的豐田召回事件。當時豐田汽車因為零部件出現缺陷,在全球范圍召回近千萬輛汽車。對於豐田公司忽視產品質量的懈怠,從政府到社會輿論,批評異常猛烈。迫於壓力,豐田高層公開誠懇道歉,強調“質量比數量更重要”,宣布放棄奪取全球15%市場份額的目標,從而退出全球銷量第一的爭奪戰。

  既要控制成本,又要保持領先於對手的擴張速度,還要保証產品的安全、環保性能,這在一些企業看來,似乎是一個“不可能三角”,后者也往往最容易被“犧牲”。無論是德國大眾在部分柴油車上安裝專門應對尾氣排放檢測的軟件,還是日本高田公司篡改安全氣囊的測試數據,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金字招牌”竟然成了部分企業弄虛作假、欺瞞消費者的幌子,由此帶來的“多輸”結果,相信是誰都不想看到的。

  回顧優秀企業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創始之初,都是以過硬的產品質量、貼心的售后服務換得消費者口碑。隨著規模的擴大,外包項目的增加,除了需要應對拼搶市場份額的競爭,跨國公司還面臨著各環節協調效率低下,全產業鏈把控不嚴的風險。這是企業在規模擴大之后的新挑戰。畢竟,移動互聯時代,類似產品間的質量比較,已變得空前立體和全面。企業如果放鬆了對產品質量的把關,無異於是“自廢武功”。

  1995年,喬布斯曾對媒體說:“毀滅蘋果的不是增長,而是他們變得非常貪婪。他們並沒有沿著初始願景的原始軌道走下去,即將某件產品打造成家用電器,並讓盡可能多的人使用,而是去追逐利潤。”企業求利無可厚非,但搞不清“本”是什麼,遲早會迷失方向,終被市場所拋棄。這或許是三星手機爆炸事件,帶給我們的一點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