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

2016年10月21日03: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的奔涌從不停歇,奮斗的征程永遠向前。

  80年前,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紅軍歷經艱苦卓絕的兩萬五千裡長征,在陝甘寧地區勝利會師,把瀕臨絕境的中國革命引向坦途。歲月崢嶸,歷史常青。今天,我們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緬懷所有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貢獻的先烈先輩,立志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新長征路上萬眾一心、奮勇前進。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一次無與倫比的偉大遠征。從湘江血戰的九死一生到遵義會議的峰回路轉,從飛奪瀘定橋的奮不顧身到六盤山下的紅旗漫卷,長征猶如一條縈繞於山河間的紅飄帶,鍛造著共產黨人堅忍不拔的精神意志,書寫下中華民族的不朽傳奇。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不怕犧牲、排除萬難爭取勝利的堅強意志,與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的英雄氣概,這次遠征所鑄就的偉大精神,耀亮了共產黨人的信仰殿堂,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精神原點。

  “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軍事上的長征路,從瑞金走到延安,連接起土地革命和抗日戰爭兩大革命浪潮,實現了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精神上的長征路,從救亡走向復興,見証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兒女尋求民族復興的不朽偉業,激蕩起永葆初心、奮勇前行的強大力量。奮斗中的長征路,從昨天走到今天、走向明天,我們持續接力,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走好新的長征路,我們砥礪忠於信仰、獻身理想的高尚品格。長征是漫漫長夜中的一次艱難跋涉,更是中國精神的一次光明書寫。盡管不知最后落腳點在哪裡、到何時才能結束,但紅軍將士堅信“隻要跟黨走,跟著抗日救國的理想走,就會有前途”。今天,時代變了,條件變了,但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那種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昂揚斗志,那種堅守信仰信念的政治定力,任何時候都需要葆守在心、恪守以行。全黨在理想信念上堅定不移,黨的領導就更加堅強有力,中華民族就必將一往無前。

  走好新的長征路,我們秉承為人民求解放、為萬眾謀幸福的為民情懷。長征是一條戰略轉移之路,也是一條救國為民之路。“十送紅軍”的軍民情深,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秋毫無犯,“北上抗日”的堅定戰略方針,“歃血為盟”的民族團結佳話,為長征烙印下深厚的為民底色。實現民族復興、增進人民福祉,先輩矢志不渝的目標,正是我們必須肩負的使命。新長征路上,牢記宗旨、植根人民,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旨歸。常懷為民之心、恪盡為民之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將激發同心共濟、開創未來的磅礡力量。

  走好新的長征路,我們堅守顧全大局、團結一心的政治本色。長征是我們黨走向成熟,黨內政治生活走向正常有序、嚴肅規范的歷史見証。長征中的艱苦世所罕見、犧牲難以想象,然而黨員干部和紅軍將士展現出講政治、顧大局,講規矩、守紀律,講統一、促團結的革命風范,將被迫實行的戰略轉移,變成了開創革命新局面的勝利進軍。新長征路上,賡續長征精神,傳承革命風范,錘煉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政治品質,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我們黨必將永葆生機活力。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接力探索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哪一項任務面臨的挑戰都堪比長征路上的艱難險阻。共產黨人的“趕考”遠未結束,長征永遠在路上。迎著民族復興的恢弘願景,讓我們大力弘揚長征精神,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長征路上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