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開放和包容引領金磚合作邁入新征程

田慧芳

2016年10月17日11: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月15至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繼9月中國杭州的非正式會晤后,再次在印度果阿聚首,探索對共同關心的全球經濟及全球治理等重要問題的共同解決之道。2016年恰逢金磚合作機制成立10周年,緊扣“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的峰會主題,習近平做了“堅定信心,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從開放、包容、公平等幾個維度提出了金磚國家未來共同發展的方向和實施方案,這既是對G20杭州會晤成果的進一步延續,同時也對金磚機制的未來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更高期望。

第一,以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引領全球經濟發展。對外開放是形成金磚合作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金磚國家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重超過20%,貿易額佔全球貿易額的15%,在過去十年內對全球增長的貢獻率約為50%。金磚五國間的貿易投資合作也飛速發展,已經互相成為最大最重要的貿易伙伴。2015年金磚峰會規劃了金磚經貿合作的藍圖,即向“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前進。2016年習近平進一步提出金磚國家要站在國際開放合作的最前沿,為全球發展發揮引領作用。這一目標的實現要求金磚各國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激發貿易和投資活力,加強金磚各國間及金磚與其他國家的政策協調,以規避貿易保護主義陷阱,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求金磚國家秉持開放精神,開展更廣泛的雙邊和多邊務實合作,同時不斷增強創新能力,加速培育競爭優勢,全面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促進金磚國家的產業轉型升級,為金磚國家的共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第二,以包容式發展,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包容發展強調“共商、共建、共享”。金磚五國的經濟結構具有很強的異質性,尤其在資源稟賦、產業優勢和體制模式上各不相同,同時在政治制度、價值觀、文化傳統等方面也存在差異。包容式發展,即要以共同的利益為根基、以互利共贏為目標,構建金磚國家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實現深度融合。包容性發展的實施方案之一,就是全面落實G20杭州峰會一致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以支持非洲等不發達地區的工業化及幫助欠發達國家及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等為重要抓手,促進全球范圍內的實施經驗共享,這不僅能促進金磚國家之間更為緊密的合作,能夠釋放更大的潛力﹔之二是創新南南合作新范式,增強對於不發達國家的支持力度,並積極通過雙邊渠道和區域渠道加強與不發達國家的聯系紐帶。

第三,以公平公正為目標, 推動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的民主化轉型。公平公正首先強調權利公平、規則公正。當前的全球經濟力量對比明顯發生轉變,但全球經濟治理格局依然處於非對稱狀態,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嚴重不足。現有經濟治理框架亟待變革以適應新的國際經濟環境,進入一個力量更加平衡、更加互利雙贏的新階段。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需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IMF、世界銀行等重要國際機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同時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要秉持國際公平正義,把維護金磚國家利益同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聯系起來,共謀發展,共同繁榮,推動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10年的通力合作,使得金磚五國擁有了廣泛的價值共識和共同的發展追求,形成了合作架構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日益豐富的緊密的戰略伙伴關系。金磚果阿峰會與杭州會晤一脈相承,都旨在提升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水平,推進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我們相信,新的10年,金磚五國必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副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