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重建社會信任,從消除誤解開始

高路

2016年10月11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重建社會信任,從消除誤解開始

  10月8日早晨,河北保定女網友“寶貝兒香香”在火車站廣場附近,救助了一位騎三輪車不慎摔倒的腦梗老人,被恰好路過的當地宣傳部新聞干事陳衛紅拍攝到了全過程。陳衛紅將這組照片上傳到網上后引起了網友激烈爭議,有的網友為這位女子點贊,部分網友質疑照片擺拍,個別網友攻擊她“想成網紅想瘋了”而令女子心寒。

  “寶貝兒香香”做好事是出於善心,並不圖什麼,也沒有期望得到什麼回報,可如果因此受到謾罵,蒙受不白之冤,不被表揚反受指責,這自然是不公平的,誰心裡都難免有一些怨氣。可如果仔細梳理一下事情發生演變的過程,就能發現,其實網友的質疑並非空穴來風。幾張照片都是近距離拍攝,畫面清晰,不像是網友的隨手抓拍,倒更像是專業相機的拍攝,這就不能不給人留下擺拍的想象空間。事后也証明,確實是專業相機拍攝,並且還是當地的宣傳干部,隻不過是恰好路過,也不是近距離拍攝,而是隔了二十米遠,但對專業相機來說,並不存在什麼障礙。

  最初的報道並沒有把一些細節交代清楚,網友無從判斷是真是假。當然,網友應該更冷靜一些,而不是凡事懷疑,輕易下結論,但至少網友的質疑是有道理的。基於新聞的合理推測,並不構成惡意的中傷。這種誤會的消除也不需要費太多的周折。當事人主動發聲,媒體一介入,事實清楚了,大家也就接受了,雖然過程一波三折,但大家仍然會毫不吝嗇地送出掌聲。

  如果從這個角度考慮,就不會那麼悲觀,重要的不是你的所作所為會不會受到質疑,而是愛心本身沒有被否認。做善事、好事的初衷不正是這樣嗎?在這一點上,大家的信念是一致的。

  而之所以一起簡單的善舉受到質疑,跟“寶貝兒香香”無關,也跟那些網友無關,說到底,這是個信任危機,信任是在一次次網友作秀、領導擺拍,歌功頌德式的丑聞中一點點倒掉的。

  正是因為這些事的發生,讓網友不敢輕信。跟市場裡的假冒偽劣產品一樣,在人與人的關系中,也存在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寶貝兒香香”某種程度上說也是在替別人背黑鍋。這是需要社會認真解決的問題,質疑的過程也是重建的過程,這種傷口的愈合需要時間,更需要像“寶貝兒香香”這樣的人持之以恆的去做,去糾正世人的疑慮偏見。可如果把這種信任上的危機等同於網友的冷漠,進而否認做好事的意義,對社會產生失望的情緒,對信念產生了動搖。這就號錯了脈,在這基礎上給的藥方,當然也就治不好病了。

  這是個信任危機,信任是在一次次網友作秀、領導擺拍,歌功頌德式的丑聞中一點點倒掉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