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點睛:改革接地氣 企業真受益

惠 心
2016年09月2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採訪中,記者不斷聽到企業感嘆——“變化太大了”“感謝自貿區”,同時也聽到職能部門對企業的不停詢問——“你們還有什麼需要?”政府部門與市場主體之間,明顯形成了良性互動格局。

  互動不僅是海關一個部門。

  上海自貿區成立3年來,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先行先試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氣”的改革措施,為企業和市場帶來了巨大的改革紅利。比如,在貿易便利化改革中,職能部門通過改革行政管理體制和監管模式,簡政放權,優化流程,增加透明度和可預見性,進而促進貿易效率的提高和貿易成本的降低,“引進來”與“走出去”同步提升,同時催生了新型貿易業態,助力結構轉型升級。

  如今,上海自貿區的不少改革措施在經歷了市場考驗后,陸續走出上海,向全國復制推廣。然而,作為全國首個自貿試驗區,更值得推廣借鑒的,也許是上海自貿區以企業為導向、以市場為導向,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的創新精神與改革理念。

  “接地氣”的改革,才有真正的生命力。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9日 10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