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談全球治理愈加自信

■ 華益文
2016年09月29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進行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抓住機遇、順勢而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更好維護我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這是政治局集體學習第二次關注“全球治理”話題。當前,中國對全球治理的參與和引導,正進入一個新階段。談全球治理,中國為何越來越自信?

  中國的認識日益深刻。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是大勢所趨。這事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事關給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定規則、定方向,事關各國在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長遠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與此同時,隨著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問題上的發言權在提高,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快速發展的大國,積極致力於全球治理及其變革,是順應歷史潮流之舉,也是對歷史潮流的推動。

  中國的態度更加堅定。“全球治理”的概念從出現到現在隻有20多年時間,中國對待“全球治理”概念的態度經歷了從有所戒備、抵觸,到坦然接受、積極研究的變化﹔對待全球治理的進程,也經歷了從被動應對到積極參與的轉變。特別是2015年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體制進行集體學習時首次公開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國全面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已成為中國最高領導層的集體意識和集體意志。

  中國的行動更有擔當。從2015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到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從老撾東亞峰會,到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中國領導人在國際場合全面、深入闡述中國的全球治理立場,提供中國方案。近年來,在全球經濟治理、安全治理、發展治理等領域,中國都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張、新方案,在機制創新、規則制訂、議程設置、規劃實施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以行動說話,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尋求國際金融治理體系更好地反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訴求,牽頭推動設立亞投行、金磚國家銀行等新的多邊開發機構。中國大幅度增加對全球治理領域的外交、資源投入,為世界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公共產品。

  中國的理念影響日廣。“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國全球治理觀的核心理念,追求的是各國合作共贏。巴黎氣候變化協定是中國與美國等國“共商”的結果﹔“一帶一路”倡議注重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發展規劃互補,“共建”“共享”。

  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國。中國將會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與各國一道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