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飯分班”也是教育歧視的翻版

張維

2016年09月28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龍華中學一些學生家長反映,學校將班級分成了三個類型:普通班、飯桌班和實驗班。三類班的學生待遇各有不同:實驗班的學生可以在校吃晚飯,飯桌班學生可以在校吃午飯和晚飯,且這兩類班都開設晚自習。而普通班學生不僅不能在校吃午飯和晚飯、沒有晚自習,用的是舊的課桌椅,就連課本至今都還沒發放到位。(9月28日澎湃新聞網)

《義務教育法》第一條和第二條,都有明確規定,義務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質”的國民教育,保証每個學生在享受教育過程中都能得到一視同仁的關心和指導。可河北省唐山市龍華中學將班級分成了三個類型:普通班、飯桌班和實驗班。看似是吃飯不吃飯的問題,其實,這裡面卻暗藏著教育歧視的玄機。

俗話說:花有異樣紅,人有各不同。在學習過程中,隨著每個學生接受知識的程度不同,其對文化知識的悟心和理解能力也有所不同。在優秀的教育工作者眼裡,學生沒有差生,隻有差距。差距只是暫時的落后,如何迎頭趕上,一看,老師有沒有出色的教書育人的工作藝術,以及對每個學生都有仁愛之心。沒有學不會的孩子,隻有不會教的老師,說的也是這個道理。二看,學生有沒有積極向上、奮發圖強的信心。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其實,從很多教育案例,我們都不難發現,后進生變成優等生,無不與學校和老師“一個都不少”,“有教無類”都分不開的。而“因飯分班”,將班級人為地分成三個類型,無形之中就將學生分成三六九等,讓孩子心靈大受重創,這不是教育歧視又是什麼呢?

唯物辯証法人為,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孩子人生剛起步,其心靈是脆弱的。如果在其心智尚未成熟之際,我們就過度地給他們在心理上制造障礙,勢必導致今后意志消沉,精神頹廢,甚至是破罐子破摔。

如若這樣,我們豈不是離“提高全民族素質”的國民教育相去甚遠嗎?由此看來,要想把均衡教育落到實處,不僅僅是打破劃片學區、劃班分類的教育教學界限,關鍵是要從學校和老師的思想上消除教育歧視。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