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環保局長的腰杆可以硬起來了

智春麗
2016年09月28日03: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省級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改革傳遞一個信號:凡是過去讓環保部門依法履職卻尷尬、不夠“硬氣”的地方都要改

  

  曾有這樣的怪事:某地企業非法排污而縣領導不讓查辦,縣環保局長無奈之下寫匿名信舉報自己。如此“怪事”,卻引起不少基層環保部門負責人的共鳴。環保局長“站得住的頂不住,頂得住的站不住”的履職尷尬,遭人詬病。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指導意見,省級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試點改革正式啟動。“垂管”終於要從理念落到實處,基層環保局長的尷尬處境,因此有望扭轉。

  改革的內容之一,市級環保局將改變之前的屬地管理,實行省級環保廳(局)為主的雙重管理,縣級環保局將調整為市級環保局的派出分局。對應地,還有人財物以及干部管理等方面的多項保障。這無疑在體制上筑起一道屏障,增強地方環保部門的獨立性,給環保工作者依法履職撐腰、鼓勁。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直言不諱地指出,這項改革就是要改變一些地方重發展輕環保、干預環保監測監察執法等保護主義。這也是造成環保局長尷尬處境的根源,很多環保干部對此有著切膚之痛。曾有媒體報道,一基層環保執法大隊隊長業務優秀,卻在縣裡一次民主測評中排名倒數,被調離崗位,原因卻是其執法時得罪了人。基層環保局長腰杆不硬、執法底氣不足,與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背道而馳。

  當然,讓基層環保局長硬起來,垂直管理只是其中一步,還需要很多配套措施。作為一項“底盤性”的制度改革,垂改從多方面開出了藥方。比如,通過環保責任清單等,強化地方黨委和政府環境保護主體責任,並將原有事業編制的基層環保局納入行政序列。另外,垂直管理以后,地方環保干部可能還有一些新的顧慮也要考慮進來,比如,加強環保干部的統籌交流,讓干得好的環保干部得到暢通的“出路”。

  種種措施,都在傳遞一個強烈信號:凡是過去讓環保部門依法履職卻尷尬、不夠“硬氣”的地方都要改,而且要徹底地改。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8日 13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