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杭州峰會給世界帶來哪些“新風”?

劉英

2016年09月07日17: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隨著G20杭州峰會落下帷幕,飽含中國智慧的諸多共識和相關成果逐一呈現在世界眼前。G20杭州峰會公報、G20創新增長藍圖、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G20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等等,創新、活力、聯動、包容之風必將給世界帶來新變化,這既是G20的新起點,也將推動世界經濟以及全球治理駛入新的航程。

合作共贏的“中國倡議”,為世界經濟規劃路徑、指明方向。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提出,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推動世界經濟重回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軌道。峰會通過的《杭州峰會公報》,進一步明確了二十國集團合作的發展方向、目標、舉措,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描繪了願景,指明了未來發展的方向。

創新增長的“中國藥方”,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杭州峰會緊緊抓住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要素、新業態帶來的新機遇,從根本上尋找世界經濟持續健康增長之道,開出了創新增長的“中國藥方”。峰會制定的《G20創新增長藍圖》,強調支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帶動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創新,推動創新成果交流共享,為全球經濟增長開辟出新前景。

結構性改革的“中國主張”,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的抗風險能力。面對世界經濟風險挑戰,G20要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既要做好短期風險防范和應對,也要注重挖掘中長期增長潛力,運用好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等多種有效政策工具,擴大SDR的使用,強化全球金融安全網,提升國際貨幣體系穩定性和韌性,深化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氣候資金領域合作。杭州峰會敦促世界銀行集團根據商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落實股權審議,逐漸實現平等投票權。這些舉措完善了全球金融治理架構,推動著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為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包容協調的“中國方案”,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中國主張,要推進包容協調的全球價值鏈,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釋放全球經貿合作潛力,發揮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輻射帶動作用,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峰會制定的《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與《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文件,提供了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將有助於解決全球經貿規則碎片化問題,推動國際貿易和投資強勁增長,進而支持全球經濟蓬勃發展。

聯動發展的“中國智慧”,使G20成果惠及全球。習近平主席在G20講話期間多次提到包容增長,指出要充分傾聽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聲音,使G20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應各國人民訴求。發展中國家經濟體無論是經濟規模還是貢獻率都超過60%,但還是杭州峰會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此外,杭州峰會還是參與國最多、代表性最強、成果最為豐碩的一屆峰會,並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發起《G20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核准啟動《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這些對於促進全球包容增長具有開創性意義,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將促進世界經濟平衡、可持續發展,為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智慧深度融入峰會相關成果,創新增長、結構性改革、包容聯動式發展等杭州共識,對增長乏力、動力不足的當今世界經濟,無疑是久旱甘霖、涼爽新風。更為關鍵的是,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強調行勝於言,應讓G20成為行動隊。我們有理由相信,以杭州共識為依托,未來G20將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標本兼治、綜合施策,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