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紀平:讓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

——寫在G20杭州峰會召開之際

國紀平
2016年08月31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碧波蕩漾的西子湖畔,平闊奔涌的錢塘江邊,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9月4日將拉開帷幕。

  “中方將同各方一道,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集眾智、聚合力,落實安塔利亞峰會及歷屆峰會成果,共同開創國際經濟合作新局面。”2015年11月30日,中國接任G20主席國之際,習近平主席就曾對辦好杭州峰會作出承諾、提出希望。

  一年后的金秋,站在世界經濟和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轉折點上,聚焦“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會議主題,讓深陷困頓的世界充滿期待。如何應對G20自創始以來所面對的最復雜、最嚴峻的挑戰?如何承擔起擺脫危機影響、引領世界經濟邁向新一輪增長的使命?

  數十場前期會議、數萬人次參與討論,前所未有的溝通、空前廣泛的交流……不同領域、不同視角、不同關切,承載起共同的願景。

  “為實現共同繁榮進步,世界需要向前邁出一大步”“希望中國能夠有效確立G20回歸經濟領域、迎接嚴峻經濟挑戰的基調”“希望中國繪制世界經濟走出泥潭的路線圖”“希望杭州峰會為人類可持續發展建立新的願景”……

  世界瞻望杭州。人們期望在風光旖旎的中國水鄉攜手共進,清除當前全球經貿河道上的種種淤塞,跨越阻礙世界經濟發展與進步的溝溝壑壑,共同鑄就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進程的新坐標,讓世界經濟這片浩瀚的水域真正活起來。

  (一)

  山無靜樹,川無停流。然而,當前世界經濟這條大河從源頭到干流、支脈都顯得遲滯有余、靈動不足。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已近8年,世界經濟仍然沒有重回正軌,下行壓力揮之不去。一年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敦促各國政策制定者採取一切政策手段,避免“新平庸”成為“新現實”﹔一年后,仍處於“多事之秋”的世界經濟難現“新勢頭”。

  復蘇動力不足。盡管世界經濟基本走出危機,但全球增長持續乏力,全球經濟平均增速僅為3.5%,比危機前5年的平均值低1.6個百分點。增長乏力、失業率上升、債務高企、貿易和投資低迷、實體經濟失速、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種種表象之下,是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今年以來,世界各大機構紛紛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普遍認為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將在2.9%以下。這將是繼2015年全球增長2.4%之后,全球連續第二年增速低於3%。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高度脆弱的現實。

  增長活力不足。若將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今,“氣滯血瘀”日漸明顯:全球貿易增速已連續4年低於GDP增速。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投資仍未恢復至國際金融危機前最高水平,預計今年全球投資增速還將下降10%—15%。不僅傳統強國的經濟活力不強,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活力也不強。有論者指出,21世紀第二個10年堪稱全球經濟的“新增長陷阱”,這包括主要經濟體人口“老齡化”、全球財富分配“新鴻溝”難題、全球技術創新“中梗阻”、地緣政治風險等。

  治理能力不足。面對發展不平衡問題,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一方面,主要經濟體政策明顯分化,難以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全球范圍內貿易保護主義繼續抬頭。美聯儲於去年12月啟動近10年來首次加息,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措施不斷加碼,日本央行一再下調負利率水平。主要經濟體的宏觀政策分化增加了全球匯率、資金流動、貿易與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和波動性。與此同時,世界貿易組織6月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從去年10月到今年5月,G20成員出台貿易限制措施的速度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快水平。多邊貿易體制發展坎坷、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步履維艱、雙多邊自貿安排重疊交織導致“意大利面碗”現象突出。

  一段時間以來,難以預測的“黑天鵝”事件更是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新的陰影。美國大選中,“反全球化”論調廣受追捧,“自由貿易”反而成了攻擊對象。在歐洲,英國“脫歐”、難民困局、暴恐襲擊沖擊著一體化信念,反外資、反移民等民粹主義聲音由弱轉強。連年的地區沖突和地緣政治紛爭也在加劇部分大國的內向趨勢。這不僅沖擊著全球的生存鏈、生產鏈和供應鏈,也導致國際貿易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減弱。

  “平庸”“陷阱”“停滯”……種種極具警示性的標簽反映出各方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深切憂慮。老的問題尚未解決,新的風險不斷涌現。如何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成為亟待破解的現實命題。

  (二)

  當“全球化機遇”逐漸淪為“全球化危機”,G20峰會應該顯示其在全球合作上能夠發揮作用。作出這一判斷的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顯然對全球經濟的現狀憂心忡忡卻仍不失希望。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臨危受命的G20會議提升為領導人峰會。作為推動國際經濟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主要平台,G20峰會一直被寄予厚望。

  迄今,G20已經舉行10次領導人峰會,歷次峰會主題都緊扣國際經濟與金融熱點、重點和難點問題,無論反危機還是反衰退,提振各國信心還是刺激世界經濟復蘇和國際金融體系改革,G20峰會均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使各成員之間形成了通過相互分享智慧達成全球解決方案的良好傳統。

  有學者指出,縱觀世界,G20的能力和實力,“足以在全球經濟轉型中發揮東西合作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的確,就代表性、實效性而言,G20在當前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中具有明顯優勢,人口佔全球2/3,貿易額佔全球80%,經濟總量佔全球近90%,其成員構成兼顧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

  世界向多極化發展,甚至呈現如英國學者所言“交極世界”的樣貌——國際秩序日益呈現多極交叉並存。這是G20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誕生的時代背景。全球經濟治理主體一步步多元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影響力與話語權的提升,將國際經濟秩序引至更為公平、公正、均衡、合理的方向。

  盡管如此,要擔負起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重任,G20仍需在機制建設方面邁出新步伐。缺乏執行機制,缺乏治理共識,缺乏協調手段……時至今日,G20自身也面臨多方挑戰,比如,如何克服自身的“身份困境”與“執行力瓶頸”?如何以更大的作為擺脫全球治理“碎片化”“無序化”趨勢?

  在全球經濟治理轉型的重要轉折點,人們對中國寄予厚望。“現在G20作為一個國際社會經濟合作論壇的影響力已經有所削弱,中國在此時接任主席國,有機會也有能力更好地促成G20履行職責。”英國學者史蒂芬·皮克福德這樣強調。“中國主辦G20峰會不僅是G20重生的契機,而且將成為國際合作重生的契機。” 加拿大前總理、被譽為“G20之父”的保羅·馬丁如此判斷。“中國接任G20主席國是一個具有重要象征意義的開端,為解決全球治理和大國關系問題搭建了橋梁。”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布魯斯·瓊斯這般認為。

  中國加強與G20的互動,將中國內外政策與G20峰會主題相對接,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的“中國機遇”。

  (三)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誠如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所言,縱觀世界,G20仍是全球經濟政策主要的協調平台,然而現在,它需要補充新的思想和引導力。

  “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推進各國經濟全方位互聯互通和良性互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2015年底中國接棒G20主席國之際,習近平主席如是闡釋當前國際經濟合作所應追尋的理念、路徑與目標。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曾提出過一個世紀性命題:重建國際體系是當代政治家的最終挑戰。中國領導人從全球共同福祉出發為G20“中國年”謀劃思路,不僅為這一平台繼續保持活力補充了亟須的“思想和引導力”,更為當前國際體系的完善帶來了兼顧眼前與長遠的中國方案。

  G20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2016年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一主題既直面現實挑戰,又富有前瞻性,能夠從源與流、路徑和方向等方面,回應促進世界經濟增長這一中心任務。

  “創新”,探尋動力源泉。“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縱觀世界經濟一系列“症狀”,根子都在動能不足。周期性政策可以熨平短期經濟波動,但單純依靠財政刺激和貨幣寬鬆難以推動持久增長。唯有充分發揮創新激勵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通過科學技術、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等領域的全面創新,才能真正讓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

  “活力”,疏通發展血脈。當前世界經濟的最大問題是增長乏力。讓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運轉起來,讓世界經濟氣通血暢,已經成為全球共識。能否在兼顧治標與治本這一棘手難題上拿出有效供給,關乎人們對G20這一全球經濟治理平台的信心。世界經濟的活力不是憑空產生,需要所有利益攸關方共同參與。G20應當向國際經濟合作要活力,向各自國內結構改革要活力,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高效的方向發展,提高各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和質量效益,讓世界經濟的潛能充分釋放。

  “聯動”,解決路徑問題。“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歷史發展到今天,沒有新興市場國家的參與,隻靠幾個發達工業國家,難以提振世界經濟。每個國家的發展都同全球的增長形成聯動效應,才能實現全球經濟資源的優化配置。面對“有整體目標,無全面協調”的現實,各國亟須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推動國際經濟合作,在互聯互通中共享機遇,在良性互動中形成合力。

  “包容”,彰顯長遠眼光。國際勞工組織預測,當前疲弱的全球經濟增長難以彌合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就業和社會差距。在此背景下,把目光投向發展中國家,投向所有人群,使世界經濟增長紅利為各國人民所共享,無疑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責任擔當。與此同時,縮小各國發展鴻溝也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隻有讓發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國家,市場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釋放,進而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經過近20年的發展,G20正處於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的關鍵時期。創新、活力、聯動、包容。這四大關鍵詞,提供的正是治標更治本的長遠之策,這些引領全球經濟治理和國際發展合作的新理念,可以成為激活世界經濟之水的催化劑。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呂克托夫特評價:“中國作為G20主席國,把發展問題放在G20杭州峰會議程的突出位置是眾望所歸,表明中國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G20研究項目聯席主任約翰·科頓則預見,G20杭州峰會將有力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取得巨大進展。

  (四)

  習近平主席曾引用中國古語,以水為喻說明“通”的重要性——“水者,地之血氣,如筋脈之通流者也”。古老的中國智慧,融入了對全球經濟治理的頂層設計。

  集眾智、聚合力,暢通血脈、激發活力,這是杭州之約的中國承諾,也是中國和G20各成員9個月來的積極行動。

  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黃浦江畔,G20貿易部長會議書寫全球投資新規則﹔天府之國,第三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診斷全球經濟新脈動……20個城市,66場相關活動,數萬人次參與,中國作為G20主席國全力行動,同各方為峰會做好了成果准備,並推動將成果轉化為共同行動。

  首次就氣候變化問題專門發表聲明,首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不到一年時間,G20有史以來的多個“首次”,標注了中國作為G20主席國的引領作用,世界經濟再平衡進程烙上了鮮明的中國印記。

  為什麼G20同中國相遇能帶給世界如此多的驚喜?中國推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底氣何在?

  底氣源自不斷增強的發展實力。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7%,保持中高速平穩增長,為世界經濟釋放巨大需求。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最大新興市場經濟體、全球經濟增長最大貢獻者,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與動力源。

  底氣源自廣受認同的發展理念。“十三五”規劃開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付諸實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轉型升級戰略顯現成效。中國理念、中國行動不僅同杭州峰會的主題議題高度契合,而且為各方攜手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增添了信心。

  底氣源自日益豐富的外交成就。十八大以來,中國向世界提供公共產品的能力不斷提升。同沿線國家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出資設立絲路基金、倡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系列充滿中國特色的公共產品,充實豐富了全球治理的手段與內涵,為解決全球問題提供中國方案、注入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

  當此全球經濟普遍低迷之際,中國的一抹亮色讓世界充滿期待。專家們認定,過去10年中國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果應更廣泛地普及到更多國家,G20峰會應成為中國發揮國際作用的重要渠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奧坎波提出,杭州峰會為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實施一系列改革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契機。為了實現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平衡增長,絕不能浪費這一機會。

  “2016年中國舉辦G20峰會將扮演三重領導角色——連接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橋梁的構建者、落實已有政策的促進者、全球經濟創新增長的助推者。”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網站的文章,道出了國際社會對中國G20主席國角色的普遍認可。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人們渴望中國巨大的經濟能量,讓杭州峰會成為“中國故事”新的解碼器,“全球發展”新的風向標。

  (五)

  20根柔和的曲線,勾勒出一個橋型輪廓,這是G20杭州峰會的會標,也是G20機制的縮影。作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平等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機制,它連接著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更連接著歷史與未來。

  杭州峰會,這場蘊含中國智慧、刻錄中國印記的盛會,將以實實在在的成果向世界表明,一個新興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和一個奮發進取的發展中大國相遇,將會釋放出怎樣的能量。

  以創新發掘新動力,讓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面對世界經濟當前種種疲態,杭州峰會將著力“開源”——首次把創新增長作為重點議題,制定G20創新增長藍圖,在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各領域制定一系列具體行動計劃,制定創業行動計劃。一系列舉措,將從理念、行動、機制等不同層面,點燃創新引擎、匯聚汩汩清流,推動構建創新型世界經濟。

  以改革注入新活力,讓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唯有真正擺脫不平衡狀態,世界經濟才能行穩致遠。杭州峰會將以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為己任——強調改革特別是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制定結構性改革優先領域、指導原則和指標體系﹔深化國際金融架構改革,進一步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面對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挑戰,杭州峰會將致力於疏浚祛瘀,打破各色壁壘,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與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以發展開辟新前景,讓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面對當下地緣博弈加劇、安全挑戰增多的國際形勢,杭州峰會將聚焦國際經濟合作,推動各方以發展的力量為全球穩定打牢基礎。杭州峰會將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代表性最強的一次。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集體行動計劃,發起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杭州峰會力求縮小發展鴻溝,發出“G20不僅關注自身福祉”的清晰信號,推動構建包容型世界經濟。

  全球經濟之橋、國際社會合作之橋、面向未來的共贏之橋……杭州峰會,正是G20值得期待的“中國時間”。

  從波光瀲灩的西子湖,到洶涌澎湃的錢塘潮,杭州城依水而建,因水而興。

  G20,杭州。這樣的歷史性相遇,必將激蕩起發展、繁榮、進步的大潮,開掘新動力、開辟新路徑,讓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

  世界期待傾聽中國故事,中國期待分享發展夢想。讓我們從杭州啟程,共筑全球利益共同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經濟潮平海闊、風帆高揚。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31日 01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