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休假成為慣例

余清楚
2016年08月24日03: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休假成為慣例(人民論壇)

  列寧有句名言,誰不會休息,誰就不會工作。今天,設置假期、正常休假,既有法律依據,更有科學道理。然而,對於那些工作任務較重的人,尤其是對領導干部來說,又有多少人真的好好休息了,認真休假了?

  “落木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我國正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許多人為了事業,夜以繼日忘我工作,以至於“五加二”“白加黑”成為不少干部的口頭禪,其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令人敬佩,令人感動。然而,工作繁忙,更要勞逸結合,有張有弛,須知彈簧繃得太緊也會斷。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回憶起自己擔任縣委書記的往事,就說自己當時常熬夜生病,告誡大家不要熬夜。一張一弛,文武之道,干部休假,應當是身體的補給站,人生的加油站,快樂的驛站。

  現代社會,工作千頭萬緒,忙與累的確成為常態。但協調好工作與休息,也是能力和水平的體現。有的領導善於“彈鋼琴”,繁忙工作與休息休假兩不誤。但也有人由於工作繁忙,節奏過快,造成精神緊張,身心疲憊,因而心力交瘁,英年早逝。還有個別人缺少身體鍛煉,缺乏自我調節,心理壓力過大,甚至抑郁而亡。坊間不知其中苦處,不肯體諒苦衷,還生出諸如因為腐敗自殺身亡的謠言來,令人扼腕嘆息。

  所以,人要勞逸結合,要休養生息,這也是建設“健康中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工作累了,就要休息一下,閉閉眼,歇歇腳,提提神。休假是為了更好工作,給身體補補能量,給心情換換環境,調整心態,輕裝上陣,重新開始新的戰斗。確有急事要事,保持通訊暢通,有事及時返回,做到心系工作,安心休假。一個好的領導,不僅自己要帶頭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員工的假期。一個好的團隊,一支好的隊伍,要想有戰斗力、凝聚力、親和力,關鍵就在善於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讓他們工作好、休息好,有幸福感和獲得感、對單位有歸屬感。

  想起歷史上關於休假的故事。西漢時期,有位官員張扶不肯休假,待在官署上班。宰相薛宣發出文告勸道:官吏按照律令休假,由來很久。屬官應隨眾,回家相伴妻子兒女,設置酒肴,邀請鄰裡,一起歡笑相樂,這也是應該的!張扶很是慚愧。

  家和萬事興。休假還有個好處,就是利用休假與家人團聚,和家人在一起吃飯聊天,休閑旅游,共享濃濃親情,共度美好時光。有的家屬為了讓配偶能夠安心工作,包攬家務,照顧老人小孩,任勞任怨,長期處在緊張狀態。有的小孩,放學回家,不見爸媽,寒假暑假,無人照顧,天天靠電腦、手機陪伴,壞了眼睛,傷了身體,誰之過?

  再忙再累,也要統籌好繁重的工作,放鬆繃緊的心情,有機會吟誦著“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閑”的詩句,和家人一起休假去。每當朋友見面問候,不再說“你吃飯了嗎”,而是問“你休假了嗎”,不亦樂乎?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