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樹人需百年,改革要耐心

張 爍
2016年08月04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反對“滿堂灌、題海戰術”,提倡“設疑自探、解疑合探、質疑再探、運用拓展”的課堂教學改革,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轟轟烈烈地搞了兩年之后被叫停,憤而辭職的縣教育和科技局局長哀嘆,改革就像“萬裡行軍,回頭一看,孤軍深入,既無援兵,又無糧草”!

  無論涿鹿的教改終止與否,深化改革都是當前和今后的主旋律,教育也不例外。目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容易改的都已經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涿鹿教改的中途夭折,足見“骨頭”之硬,攻堅之難。

  關於教育改革,《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要“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應該說,“涿鹿模式”通過“疑問”與“探究”結合等教學環節,促使學生學會主動提出問題,獨立思考問題,合作探究問題,同時養成敢於質疑、善於表達、認真傾聽、勇於評價和不斷反思的良好品質和習慣,其出發點和目標是符合中央關於改革的要求的,但操作失當,中途夭折,實在可惜,其中的教訓令人深思。

  教育改革需要廣泛凝聚共識,求得“最大公約數”。“涿鹿模式”恰恰在這一點上出現偏差。之所以遭到很多家長反對,其實不難理解,在“分數決定命運”,高考“一棒定乾坤”的大背景下,“講課少、作業少、考試少”的教改模式,引發家長的擔心甚至“憤怒”不足為奇。在改革者眼中,滿堂灌、題海戰術有違教育規律,是誤人子弟。但在家長心中,考高分才是硬道理,萬一改不好,出現閃失,豈不吃虧?對老師而言,面對重新備課、課堂控制、充電加碼等挑戰,遠不如原來的按部就班來得安逸,所以,他們也不是堅定的支持者。這樣,沒有家長的廣泛理解,得不到多數教師的廣泛支持,改革的“大廈”建立在“沙灘”之上,縣委、縣政府叫停改革就成為無奈之舉。

  在涿鹿教改中,局長喊冤,不難理解,但如果在改革中,教育主管部門能更多地換位思考,多站在學生家長的立場上想問題,找出他們的擔心所在﹔多站在教師的角度上想問題,通過政策鼓勵等方式,引導教育他們積極參與改革﹔縣委、縣政府能從全縣改革發展的大局中布局教育改革,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和輿論氛圍,教改也許就不會功虧一簣了。當然,更重要的是,改革要注重頂層設計,要有整體布局,形成全面推進之勢,最大限度地減少“孤軍深入”。比如,如果我們的高考制度改了,評價體系改了,一些教育改革還會那麼難嗎?

  教育改革需要一個寬鬆的環境,要有足夠的耐心。教育改革和其他領域不同,其成效有一定的滯后性。“滿堂灌”和“啟發式教學”的差別在哪裡?培養探究精神、質疑思維和“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的差別在哪裡?可能很難在本學期、本學年甚至幾年后的考卷上體現出來。要看到教育改革的真正成果,需要等這批孩子長大成人后,才能夠從綜合素質、創新能力、工作能力上看出端倪。

  種過菜的人都知道,小苗剛發芽時總不見長,是真的沒長嗎?其實不然,在這段時期,小苗在往地下扎根,根扎得越深越牢,今后就長得越好,否則就很難開花結果。教育改革也是如此。很多潤物無聲的教育理念、培養孩子創意創新創業的做法,就是在讓孩子扎根。在這段時間裡,不能因為沒有“立竿見影”就粗暴否定改革,要有足夠的耐心,讓時間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判。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既然百年方能樹人,那麼,面對今天遍地開花、今后還會越來越多的教育改革,政府應該堅定支持、勇於擔當,社會應該多點耐心、多點寬容,改革者應該多點智慧、多點勇氣。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4日 18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